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雅典妇女界代表参观中远比港集装箱码头活动上的讲话
2016-03-12 06:23

  毛主席曾把妇女称作“半边天”,此时此刻我看到妇女几乎是整个天。无论在中国还是希腊,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妇女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许多事情,如果妇女们达成一致,男人们是不太有机会辩驳的。我希望今天的活动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自从今年1月20日希腊私有化基金宣布中远(香港)公司为竞购比港港务局67%多数股份优选投资者以来,不断有各界人士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表现出对比港项目浓厚的兴趣。中国古语讲,百闻不如一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相信,通过刚才现场参观和听取中远方面的情况介绍,大家基本上已经有了答案。

  作为中国驻希腊大使,我愿同你们分享自己的一些感受和看法:

  第一,我们对希腊走出危机抱有信心。希腊地理位置优越,海陆空交通网络齐备,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厚,有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和科研机构,以及大量高素质的技术人才,这些都是希腊经济复苏的重要基础。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找到适应时代要求和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绝不是容易的事,经历困难和挑战在所难免,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孕育着希望和发展的新动力。中国30多年的改革进程反复证明了这一点。希腊走出危机的道路也许是艰难坎坷的,但希腊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第二,中希合作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比港项目不仅将带动两国投资贸易合作,而且将有力推动双方在旅游、金融、文化、教育和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往来。事实上,这种综合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一些外国驻希腊大使告诉我,他们国家的企业很关注比港项目。如果中国人成功了,他们也会来希腊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讲,比港项目的意义超出双边范畴。我要强调的是,欧盟支持希腊振兴经济的努力,也包括支持中希在比港的合作。中国企业在希腊扩大投资将会使整个欧洲受益,中欧经贸关系将变得更加紧密和富有活力。

  第三,中远是比港大家庭中的一员。PCT的成功不是中远一家的成功,而是中希双方的成功,是互利双赢的结果,未来新的PPA更是如此。PCT和PPA是中国企业投资的项目,但它们都是希腊的企业。PCT永远是希腊的码头,比港也永远是希腊的港口。PCT和未来的PPA都将在希腊的法律体制下运营,雇佣当地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同当地的企业开展合作,向希腊政府和有关部门缴纳税收和各种费用。中远投资新建的码头和各种设施也是希腊的资产,将永远留在希腊的土地上,为希腊人民服务,中国人不会带走一块石头。

  第四,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唱衰中国经济不仅毫无意义,而且是有害的。我们有信心在2016年实现经济增长6.5%-7%的目标,这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最高的。我们清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国际合作,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新的增长。可以预言,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综上所述,信心、信任、合作是战胜困难、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基础,这是今天的参观活动要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为此,我要再次感谢雅典外交界和希腊妇女界对比港项目的关注和支持。中国人相信“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各方齐心协力,比港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