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与希腊”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6-03-31 00:35

各位使节、教授、学术和工商界代表、朋友们:  

  我很荣幸应邀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次会议的时机非常好,下月初中远将同希腊私有化基金正式签署比港港务局67%股份收购协议,希腊、中国以及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新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与希腊的关系,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谨代表中国驻希腊使馆对希腊5所高等学术研究机构共同组织此次会议表示高度赞赏,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外国使节、专家学者、希腊政府官员和企业界、文化界代表表示诚挚谢意!  

  中远比港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一环,该项目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展示出的广阔前景使我们能够以具体而不是抽象的方式,从更高的站位全面认识“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从而坚定信心,满怀激情地投入“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远比港项目很好地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五个核心内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及工商共建共享原则: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远比港项目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双方一致认为中远比港项目符合希腊、中国和地区发展利益。近年来,希腊政局发生很大变化,中远比港项目也经历过一些曲折,但双方没有停止合作的步伐。中方始终理解希方的困难和关切,支持希方留在欧元区,呼吁欧盟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欧债危机。中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希腊摆脱困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方则强调视中国为可以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正是这种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信互助基础上的良好关系为中希扩大在比港的合作提供了政治保障。下一步双方要利用高层互访,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对接,推动制定以比港项目为核心的中长期合作规划。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远比港项目将发挥龙头作用。去年底开工建设的匈塞铁路将于2017年内完成,新的匈塞铁路将同比港一起构成欧亚陆海快线的欧洲部分。目前从比港中远23号集装箱码头出发驶往中东欧地区的货运班列已达每周9班,今后将会成倍增长。中远正在依托比港,同地中海、黑海沿岸国家港口加强合作,整合资源,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海上运输网络。因为看好比港未来发展前景,不少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纷纷表示愿考虑投资希境内的机场、铁路、港口,这将进一步带动希腊海、陆、空交通运输设施的优化升级,巩固希腊作为东地中海交通运输枢纽的地位。  

  在贸易畅通方面,以比港为枢纽的亚欧陆海快线将为中欧、亚欧贸易往来节省大量的时间、能源和资金成本。亚欧陆海快线还能将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同陆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有力地促进中国、俄罗斯、中亚、中东欧、东南欧、西亚北非、东南亚之间的经贸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有望成为今后数十年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需要指出的是,比港吞吐量的增长不一定就意味着地区其他港口吞吐量的减少。相反,如果中欧之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能够不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世界贸易和经济增长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比港的发展必将带动周边港口实现共同繁荣。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远比港项目对于希腊吸引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资本具有标志性意义。一些富有战略眼光的希腊政界、经济企业界、学术界人士已经认识到,中远比港项目对于希腊的意义绝不是中远收购比港港务局67%股份的3.685亿欧元,也不局限于希腊一些媒体预测的今后30年中远及其他企业将在比港投入50亿欧元,而在于为希腊打开了通往国际资本市场的大门,这对于希腊走出危机,实现振兴具有深远的影响。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去年中国倡导成立了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中欧正在商讨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这些新的投融资平台将同已有的多边开发机构一道,共同推动亚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希腊也将从中受益。与希腊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表示,愿结合希腊正在制定的经济发展规划,全面加强同希方的合作。  

  在民心相通方面,中远比港项目既是中希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更是深化双方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的强大推进剂。随着比港项目的不断推进,中希在旅游、文化、教育、科技、新闻媒体、学术等各领域的交流也在日益密切。今天的会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中国也正在掀起一股新的关注希腊、认识希腊、携手希腊的热潮。近两年来,到希腊旅游的中国游客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向希腊派出了24名留学生,进行为期3年的希腊语学习;今年初以来,欢乐春节、中国当代艺术展、中希诗人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中国天津南开中学和浙江省30所高等教育机构相继访问希腊;中方正在加紧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中希在文物保护、水下考古、马拉松运动、奥林匹克领域的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我深信,人文交流将同经贸合作一道,为中希关系插上强劲的双翼,使之趁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实现新的腾飞。  

  教授们、使节们、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尚有近7000万贫困人口,他们大多生活在中西部及偏远地区,其中一些地方就位于古丝绸之路上。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我们还需要作出艰苦努力使中国实现平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用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发展,我们对此抱有坚定的信念和充足的信心。“一带一路”是促进中国发展的伟大构想,也是促进世界发展的中国方案。中方愿同所有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共享机遇、共担责任、共创繁荣。希腊是欧洲文明的摇篮,为东西方文明通过古代丝绸之路实现交融互鉴作出过杰出贡献。今天,中远比港项目将希腊置于新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为中希两个古老、伟大民族再次携手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两国各界的不懈努力,中远比港项目一定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中国和希腊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定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