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出席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访问希腊甲板招待会
2015-02-20 23:15

  2015年2月19日晚,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和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指挥长张传书少将在旗舰“长白山”舰上举办甲板招待会。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国防部长卡梅诺斯,生产重建、环境和能源部长拉法扎尼斯,财政部常务副部长瓦拉瓦妮,国防部常务副部长伊西霍斯,经济、基础设施、海运和旅游部常务副部长兹里察斯,国防部副部长托斯卡斯,国防总参谋长科斯塔拉科斯上将,海军参谋长阿普斯托拉基斯中将以及希腊船东协会、友好组织等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外国驻希使节和武官等300余人出席。

   

  齐普拉斯总理登上“长白山”舰后检阅了仪仗队。招待会开始时奏中希两国国歌。

   

  齐普拉斯总理首先用中文问候大家“新年好”,祝愿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就,他热烈欢迎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访问希腊。齐表示,希方将与中方共同办好海洋合作年,积极支持中远比港项目,欢迎中国扩大对希腊的投资,希方愿积极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欧陆海快线建设。他表示,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愿推动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

   

  邹大使在致辞中感谢齐普拉斯总理亲临招待会,并对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访希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邹大使说,今天蓝色的海洋把中希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尽管大海里有惊涛骇浪,但中希关系的巨轮不会改变方向,两国的共同利益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中方愿与希方加强合作,同舟共济,朝着希望和繁荣的彼岸继续前进,实现两大古老文明共同振兴的梦想。

   

  张传书将军在致辞中感谢希腊政府、军方和人民对编队来访给予热情接待,表示在希腊新政府刚刚成立和中国春节来临之际,护航编队为了密切两军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推动中希关系发展而来,他衷心祝愿两国、两军关系迈向更好的明天。邹大使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希腊海军“萨拉米斯”号护卫舰官兵颁发的“友谊贡献奖”,并转赠了中国企业赠予希腊海军的锦旗。

   

  张传书将军向齐普拉斯总理赠送了“长白山”舰模型,齐普拉斯总理回赠了一件亚历山大大帝宝剑的复制品。

  希腊船东协会主席和船东代表分别向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赠送了纪念牌,感谢中国海军为希腊商船提供护航。

   

  来宾们纷纷祝贺护航编队圆满完成护航任务,称赞中方护航行动为维护国际重要航道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认为护航编队访问希腊对进一步促进两国、两军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招待会上,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工作人员和海军护航编队官兵表演了精彩的希腊民族舞蹈、武术、器乐、舞蹈等节目,并展示了书法、捏泥人等中国传统文化。

   

  希腊新国家电视台对招待会的盛况进行了电视直播,四十多家希腊、中国和其他国家媒体也在现场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