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从比港启航
--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中兴公司比雷埃夫斯港物流转运中心项目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2014-03-19 22:06

尊敬的萨马拉斯总理,
各位部长,中远、中兴公司领导,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同各位来宾一起,在比雷埃夫斯港的中远码头见证中兴公司物流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中远和中兴战略合作向前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也是比港发展史上新的成就。我谨向各签约方和比港所在地区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萨马拉斯总理和希腊政府对这一项目的大力支持。

  2010年10月,我第一次来到比港。当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面上少有装满集装箱的船舶。不到四年的时间,当我以中国新任驻希腊大使的身份再次来到比港,看到的是一派崭新的景象。我们不仅为合作的成果感到振奋,更憧憬中希携手并进的美好未来。

  中兴公司比港物流中心的成立,为比港再添了生机和活力,将吸引新的投资者,增加当地就业。她和中远码头公司、华为物流中心一样,都是比港的孩子。我相信,在中希两国人民伟大友谊与合作精神哺育下,这些比港的孩子们一定会茁壮地成长,比港大家庭将更加兴旺昌盛。

  希腊不仅拥有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还在海运、造船、制药、有机绿色农业、旅游、环境保护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较高素质的劳动力和完备的设施。中希经济互补性很强,双方完全可以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更好地实现共同发展。

  民意对于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双方在发展政治和经贸关系的同时,要进一步密切文化、教育合作。作为中国驻希腊大使,我有许多梦想:就是在不远的将来,中远公司、中兴、华为等中资企业全面扩大对比港及周边地区的投资,中国文化中心在雅典落成,更多的中国学生、学者在希腊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中学习和工作,每年来希的中国游客人数大幅增加,中希文物考古专家共同发掘、修复两国埋藏在地下、水下的艺术珍品,中希各大城市之间开通直达的航线……。这些不仅是我的梦想,也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梦想。让我们携手努力,助推梦想从比港启航。

  最后,我用《比港的孩子》这首家喻户晓的希腊歌曲歌词结束讲话:

  “我是多么希望能够有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孩子呢,当他们长大后,会成为给比雷埃夫斯带来欢乐的优秀小伙子。然而,我找啊找,没有其它港口能象比雷埃夫斯这样令我欣喜若狂。”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