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耀比港
——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访希举行的甲板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2-20 17:11
 

  尊敬的希腊共和国总理齐普拉斯阁下、各位部长,

  尊敬的张传书少将,

  各位来宾,

 

  今天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的第一天,也是中希关系和两军关系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天。下午,帕普利亚斯总统亲切会见了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指挥长张传书将军一行。今晚,齐普拉斯总理又亲临“长白山”舰的甲板招待会,用热情洋溢的语言向中国人民致以美好的祝福,并就中希各领域合作提出了重要倡议,将此次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访希活动推向高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帕普利亚斯总统和齐普拉斯总理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也代表中国驻希腊使馆对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访问希腊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中希曾为人类古老的海洋文明作出过杰出贡献。今天,蓝色的海洋把两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希腊船东是中国船厂最主要的海外客户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商船队,承运着中国过半的进口石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自2008年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以来,为大批希腊商船护航,而希腊海军也曾多次帮助中国从海外战乱地区撤离人员。中希是守望相助的好朋友,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尽管大海里有惊涛骇浪,但中希关系的巨轮不会改变方向,两国的共同利益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中方愿与希方加强合作,同舟共济,朝着希望和繁荣的彼岸继续前进。

  这次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访问的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的明珠,是希腊的骄傲,是一个给人以梦想,并且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中国的年轻人在这里实现了人生浪漫之旅的梦想;以中远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这里实现了走出去的梦想;希腊企业实现了同中国公司互利共赢的梦想;中希双方正在打造以比港为枢纽连接中欧的陆海快线梦想,还要实现两个文明古国共同振兴繁荣的梦想。这些梦想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也照亮了比港的未来。我坚信,中国和希腊的传统友好关系将会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实现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再次感谢齐普拉斯总理莅临招待会,并发表热情友好、具有重要意义的讲话。感谢希腊政府各位部长、议员、军方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对两国、两军友好交流与合作的支持。羊年代表着和平与繁荣,让我们祝希腊好运!祝中国好运!祝中希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