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希腊《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以奥运之笔同心书写中希合作新画卷》
2022-02-08 18:14

2月5日,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希腊《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以奥运之笔同心书写中希合作新画卷》,全文如下:

2月4日,立春之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隆重开幕,自希腊古奥林匹亚采集和传递而来的奥运之火再次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希腊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冬奥代表团在昨晚运动员入场仪式上首个入场,现场掌声经久不息。今年恰逢中希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和希腊再次以奥运之笔同心书写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崭新画卷,共同唱响了人类团结与友谊的最强音。

火,是人类文明的象征。中国古代神话中有“燧人氏钻木取火”的传说,古希腊神话中也有普罗米修斯为人类取来火种的故事,都寄寓着人类对光明的追求、对幸福的向往。北京冬奥会是疫情以来首个如期举行的国际体育赛事,熊熊燃烧的冬奥圣火正向世界传递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为世界注入更多团结、信心和力量。

向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自申奥成功之日起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中方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无论在场馆建设还是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本届冬奥会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绿色环保”,三大赛区26个场馆历史性地首次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

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出色高效有目共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谨科学有口皆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希腊在内的许多国家运动员和各界人士,以及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和期盼,我们深表感谢。

中国和希腊同为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文明古国,都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中国将继续与包括希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大力弘扬“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一起在携手奋进中迈向美好未来。祝愿中希两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享受比赛、加深友谊、共创佳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