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谱写友谊与合作新篇章
中国驻希腊大使 章启月
2020-06-05 21:50

  48年前的今天,1972年6月5日,中国与希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标志着两大古老文明跨越时空距离,共同翻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48年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国政府和人民团结抗疫、守望相助,谱写了友谊与合作新佳话。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中希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公元前5世纪,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的文明之光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盛况与古雅典城邦的“黄金时代”同频共振,共同推动人类思想启蒙和文明进步。通过古丝绸之路,中希两国互通往来,一件件出土文物成为那段历史的珍贵见证,相似的民族性格和共同的精神追求,让两国人民相知相近。

  1972年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中国和希腊各自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传统友好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希关系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了新时代。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

  两国始终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我们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初期,敢为人先的希腊船东率先冲破禁运封锁,为中国送来急需的宝贵物资。我们不会忘记,希腊先后四次紧急帮助中国政府从战乱或动荡地区安全撤离中国公民。同样,希腊人民也不会忘记,在希腊经受债务危机严重冲击时,中国始终坚定地与希腊站在一起,全力帮助希腊朋友渡过难关。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严峻挑战。在中国防疫最吃劲的时候,希腊领导人、政府官员和民众自发以各种方式为中国加油鼓劲表达支持,希腊企业和社会组织筹措医疗物资紧急驰援。在希腊抗疫形势紧张之际,中国紧急协调筹措,在8天内将大批政府援助和企业捐赠物资运抵雅典。在希腊的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也纷纷向希腊政府和社会各界捐赠物资、表达支持。中希两大文明古国再一次在携手应对挑战中增进了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

 

  交流促发展,合作谋共赢

  希腊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17+1合作”的重要成员。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希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经过十年艰苦努力,比港全球排名从2010年的第93位跃升至2019年的第32位,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欧洲第四大港,为当地创造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1万多个,被习近平主席誉为“一带一路”建设“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今年第一季度,尽管受疫情影响,比港集装箱吞吐量仍实现同比增长3.9%,达到123万标箱,邮轮码头等其他业务板块进展顺利,后续发展投资规划稳步推进。

  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合作发展迅猛,2019年双边贸易额达84.7亿美元,同比增长19.6%。双方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三年合作框架计划,涉及交通、能源、信息通讯、制造业和研发、金融等领域。今年以来,双边经贸和人员往来因疫情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两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加速推进复工复产的新阶段,各领域合作将迎来新机遇,两国企业和人民在共同抗疫中凝结的深厚情谊必将转化为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合作的强大动力。

 

  促人文交流,倡文明对话

  人文交流是中希关系一大亮点,也是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根基所在。近年来,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签署了多项重要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倡议也为该领域合作赋予了更多机会和内涵。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期间,两国宣布将在2021年共同举办文化和旅游年,加强在文化遗产、考古、艺术、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密切人员往来和各种形式的民间交流,进一步增进中希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后疫情时代,我们对两国人文交流有更多期待。中国人民和希腊人民都是饱经沧桑的伟大民族,都曾历经患难却从未被压垮,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挫折中奋起,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不遗余力。中国和希腊都植根于丰厚的文明土壤,都支持文明交流互鉴,反对文明冲突谬论。两国并肩抗击疫情,反对推诿指责、破坏多边合作等危害抗疫国际合作的错误做法。中希两国都坚信文明之间应当相互尊重,对话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才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和谐共处之道。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希腊也将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希两国将继续携手前行,在后疫情时代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