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在希腊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2020年10月15日)
2020-10-16 20:25

尊敬的凯拉梅乌斯部长,

尊敬的田学军副部长,

尊敬的伍齐拉希校长及爱琴大学的教授、同学们,

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启动仪式,我谨代表中国驻希腊使馆向爱琴大学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对两国教育部对此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国事访问,与希腊领导人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推动中希关系进入新时代,也为两国教育交流指明了方向。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的启动,是两国教育界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坚持推进合作交流取得的突出成果,也是中希双方秉持文明互鉴精神,深化拓展人文交流,不断丰富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生动体现。网络中文课堂也为在新形势下利用数字平台灵活、高效开展中文教学开辟了全新模式,必将成为创新全球中文教学的典范项目。

  语言教学是中希教育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国人文交流发展最迅速的领域之一。随着中希关系的快速发展,每年都有来自中国优秀高校的数十名交换生到希腊高校学习希腊语。日前,希腊首个英语授课本科项目在雅典大学正式开课,28名新生中有一半是中国学生。“汉语热”也在希腊不断升温,在希腊的数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已成为越来越多希腊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尽管正值疫情期间,希中友协本月在雅典组织的汉语水平考试,仍有400人报名参加。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希腊正进入国家发展的关键阶段,两国教育合作必将为中希关系在新时代的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让我们携手努力,使网络语言教学真正成为两国文化沟通的新平台,友好交流的新渠道以及务实合作的新机遇和亮点!

  最后,祝愿爱琴大学网络中文课堂顺利启航、一帆风顺!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