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我们同行
——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为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侨华人代表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
2018-06-15 21:21

        大家好!4年半了,我记不得多少次站在这个带国徽的讲台上讲话。从2014年1月8号出任中国驻希腊大使后第一次走上这个讲台,我就告诫自己,要把每次讲话当作最后一次,一定要讲好,珍惜荣誉,珍惜责任。今天心情的确比以往复杂,因为真的是最后一次了,讲好了,我会如释重负,讲不好,以后就没有机会了。我一直认为,对于一名大使,一名公职人员,如何卸任比如何上任更重要,更不容易。为了卸任的那一天能够无愧于心微笑着离开,上台之后的每一天都要努力工作。刚才有10位中资企业和侨界代表发言,我对大家对我的评价深表感谢,你们的溢美之词有的我做到了,有的没有完全做到,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当大使,我一定要做得更好!心中想说的话很多,时间有限,就讲讲我在希腊工作4年半的一些心得体会吧,也许大家会感兴趣。
        第一,中希关系能有今天喜人局面靠的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指引。大家刚才看的片子题目就叫《“一带一路”连接中国梦与希腊梦》,这是我的真实体会,也是最深的体会。我们经常说,希腊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因为它位于欧亚非三大洲处交汇处。但几千年来,这个优势被帝国和列强们用作争霸扩张的跳板,给希腊和地区人民带来冲突、战争和痛苦。“一带一路”倡议使得希腊优越的地理位置被充分用于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服务于地区和平与发展。中远海运依托比港开发了50多条航运线路,连接地中海、黑海、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沿岸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从10年前的65万标箱增加到近500万箱,成为地中海航运的重要枢纽。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参股希腊独立输电公司,使其有能力加快推进希腊大陆与东地中海主要岛屿电网连接,进而推进欧亚非三大洲电网联通,希腊将由此成为地区电力输送枢纽。这些都是希腊人的梦想,也是中国企业的梦想,通过中希“一带一路”合作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希腊总统告诉我,土耳其总统向他提出,土希都要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可见“一带一路”造福的不仅是中希双方,而是整个地区,整个世界。下一步,中方将同希方和地区国家一道,加快打造中欧陆海快线,为此中远海运专门在希腊成立了陆海快线物流公司。中希双方还将在能源领域开展第三方合作。前几天,有位希腊高官关心何时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说,如果有机会,欢迎在希腊办一次论坛。可见,希方发自内心拥护“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他们从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广阔前景。

        第二,坚定信心,维护信心,增加信心,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之源。希腊走出债务危机的过程从实质上说是重建信心的过程。中国是唯一表示对希腊克服债务危机抱有信心的大国。记得在希腊是否会退欧争论最激烈的时候,中国政府表示希望欧元和欧盟保持稳定。中希合作,特别是比港项目,为希腊赢得国际社会对希腊的信心作出了贡献。意大利铁路公司投资希腊铁路公司,法国企业投资萨洛尼卡港,美国企业投资希洛斯岛的造船厂,都受到比港项目的积极影响。去年中国成功担任萨洛尼卡博览会主宾国,也给了今年美国担任萨博会主宾国很大信心。在此我要感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航不仅没有在希债危机最严重的时候退出希腊市场,而且抓住机遇,于去年9月开通北京-雅典直航,今年4月开始增加每周航班数。据说现在旅游旺季,机票一票难求。这些举措不仅为国航带来良好经济效益,最重要的是为中希合作,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注入了信心。我还要感谢新华社、央视、《中希时报》和希中网、希华时讯以及《欧洲时报》等华文媒体。近年来,你们密集报道中希关系进展,让世界看到、听到、理解中希携手并进的每一个成果及其意义,很好地维护和增强了中希合作、中欧合作的信心。未来道路还很漫长,也不会平坦。我们要从中希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债务危机中汲取信心和力量,从而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共创更加美好明天。
        第三,希腊是值得尊敬、值得学习、值得与之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的确希腊在债务危机中遭受重创,但也让我们看到她的价值、韧性、潜力和闪光点。希腊始终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尊重、支持我们,无论哪个政党执政都是如此,这是难能可贵的。当然,中方也在希方关切问题上给予了希腊宝贵的支持。我永远不会忘记2014年希腊主动派军舰协助我们从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并在长达20多个小时海上颠簸中给予他们很好照顾,事前事后没有提任何条件和要求。去年希腊倡议并主办了首届文明古国论坛。科齐亚斯外长说,虽然希腊还处于债务危机中,但没有忘记作为文明古国的责任。这些都让我感动。曾有一个国企老总问我希腊会不会退欧,我说不会,原因很简单,欧盟舍不得希腊,当然希腊也舍不得欧盟。一个没有希腊的欧盟将失去自己精神家园,失去头上许多光环,失去与欧盟之外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中国领导人一再表示希望欧元和欧盟保持稳定,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有远见的。这几年,我走访了不少希腊城市、海岛、乡村,很有感触。希腊很重视教育,重视体育,重视文化建设,重视保护环境,重视并善于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即使在经济非常困难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放弃一些正确的发展理念。我们正在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乡村、美丽海岛,希腊有不少东西值得借鉴学习。近两年,来希腊考察的国内团组很多,不少人都很感慨,眼中的希腊同一些媒体报道的希腊不太一样。我们使馆人员、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生活,一定要加深对她的了解,独立客观积极地思考问题,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通过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第四,在希腊的全体中国人,包括使馆、中资企业、华侨华人,都要增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意识,相互之间加强沟通交流,互帮互助,也要同希腊社会加强沟通交流,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这几年,侨界和中资企业多次向当地社会和难民捐款捐物。中远海运集团成为希腊残奥委会赞助商。萨洛尼卡侨团组织侨胞们在夜间联合巡逻,使得侨商聚集区治安情况大大好转,还同当地学校一起办中文学校,市政府很满意,也给予他们配合和帮助。使馆联合雅典侨团和中文学校举办“中华杯”少儿才艺大赛、支持《中希时报》出版希腊文版面、组织侨界代表参观比港, 同中远海运比港公司等中资企业座谈,目的都是帮助侨界增强凝聚力,扩大在希腊主流社会影响,参与中希合作和分享两国关系发展红利。在一些重大活动中,使馆也得到中资企业和侨团的积极配合。今后,在希腊的中资企业会越来越多,各侨团力量也会不断壮大。希望大家更多结交希腊各界人士,更多联合举办活动,更多参与公益和文化事业。“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经济领域的,也包括社会和人文领域,关键是实现民心相通,所以前几天我专门为希腊文化界人士举办了一场招待会并发表讲话,题目是“谢谢你,希腊!”我以为,中国驻希腊使馆、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应该也有能力为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融,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亲爱的同事们、同胞们,
        我曾在一本书上读到这样一段往事:上世纪30年代初,有位中国留学生在比港同一位因病被外轮赶下船的中国船员,两人抱头痛哭。如今,中远海运管理经营着170多万平方米的港区,五星红旗在港务局大楼前高高飘扬。中国、中国企业、中国人的国际地位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能够在这个新时代,担任中国驻希腊大使是我一生的荣幸,能够被大家需要,一起为国家民族和中希友好事业做点事,更是莫大的荣幸。感谢大家和我与中国驻希腊使馆一起风雨兼程,走过最艰难的时期,终于转“危”为“机”,推动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无论我们曾经经受多少磨难,战胜多少挑战,取得多少成就,都是为了开启一个新的更伟大的进程。我坚信,中希关系的下一个篇章将更加壮丽辉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