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雅集在希腊雅典成功举办
2023-05-09 14:06

5月6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在雅典隆重举办。希腊文化和体育部、普西贡市政府、雅典工商会、希腊旅游组织、雅典大学、希中友协等希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活动。

中国驻希腊使馆文化参赞王滢、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姜婷婷主任、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任刃主任、希腊文化基金会驻塞浦路斯分会会长塔克夏尔乔普洛斯等分别致辞。

王滢参赞表示,茶起源于中国,传播于世界,不仅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涵,更是中国连通世界的重要纽带。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再次引发世人瞩目。5月21日是联合国大会宣布设立的“国际茶日”,于国际茶日即将来临之际,在雅典举办“茶和天下”雅集活动表达祈福天下和合共生的美好愿望,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对促进中希两个文明古国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增进中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相近相亲做出新贡献。

雅集活动以茶为媒,通过沉浸式的多项文化体验:北京老字号吴裕泰的名茶讲座及现场品茗、中式插花和中国书法现场体验、生肖快闪表演、中国茶文化展及“吉庆生肖”全球大赛成果图片展,生动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集中体现了中国文化尚和崇雅的价值观、志同道合的交友观、天人合一的自然观。来宾们通过品茗、观展、赏花、闻香、听琴,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并了解“雅集”这一中国传统的文人聚会方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