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文明交流互鉴暨国际“中文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3-05-02 21:20

4月29日,由教育部语合中心、驻希腊使馆、中希文明互鉴中心联合主办,以“文字、文明探源和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的中希文明交流互鉴暨国际“中文日”活动在希腊雅典成功举办。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长乔治亚季斯、希腊教育部高等教育秘书长佐拉斯、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希方主席维尔维达基斯教授和中方主席崔延强教授等中希两国政要、学者60余人出席活动。

肖军正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2月,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中希双边关系发展和世界文明交流的标志性成果。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就是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到文明交流的价值,重振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信心。中希携手打造文明互鉴典范,将有力引领百年变局下多元文明共生,让一切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

肖军正大使指出,近年来,中希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亮点纷呈,除了共建文明互鉴中心之外,语言教学已成为中希教育合作发展最活跃、最迅速的领域之一。语言是人类文明的载体,中文和希腊文都是各自文明的瑰宝,也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学习彼此的语言,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拉近了中希两大文明古国的距离,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佐拉斯秘书长表示,近年来,希腊政府高度重视加强教育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教育交流合作也是希中两国交往的重要部分,为两大古老文明交流互鉴注入强大动力。希腊雅典大学等高校针对国际学生开设的历史、文学、考古等课程,期待吸引并欢迎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来学习交流。相信通过教育交流合作,将不断促进希中两个文明古国的相互认识、相互了解。

教育部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希腊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两个文明古国,语言和文化遗产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期待中希之间的语言文化交流,能够在两国政府积极的支持下、在高校、智库、学者尤其是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等平台的精诚合作下,朝着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务实的方向继续前行,为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维尔维达基斯教授表示,中文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重要的语言之一,很高兴看到今天有越来越多的希腊学生对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不断高涨。从认识到彼此的语言之美,进而更加深入地看到对方文明的独特魅力。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心着力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互访等方面工作,将为两国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平台。

崔延强教授表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两个月来,双方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共同努力开启促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的良好开端。在过去两个月,“中国—希腊文明比较”两国首个联合硕士项目成功招收第一批中国学生,共同书写中希教育合作的历史;开始申请关于世界文明的国际学术期刊,为学术对话开启新平台。未来,中希双方中心将携手前进,为两国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更多贡献。

在学者对谈环节,来自西南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雅典大学、亚里士多德大学、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中希两国学者,围绕“中国、希腊古文到现代语言的传承与发展”、“中希文明起源探究”、“平行的文明摇篮”、“人类古老智慧与可持续发展:21世纪伦理观”等议题展开对话,大家其乐融融、各抒己见,四场跨越东西方的文明对话完美印证了中国和希腊两大古老文明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活动期间,还展映了“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三届海外影像节”特别节目《共绘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