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欧关系迎来暖春》
2023-04-25 20:48

4月24日,肖军正大使在希腊《消息报》发表《中欧关系迎来暖春》署名文章,强调经济脱钩不符合中欧双方利益战略自主是欧洲在国际秩序中成为独立一极的关键;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不应成为中欧关系的症结所在;中国愿同欧洲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贡献。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应向何处去?随着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相继访华,中欧关系开始回暖,这给我们带来启迪和思考。

首先,经济脱钩不符合中欧双方利益。在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中法双方签署了近40项政府间协议和商务合同。其中,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签订的大单超210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国造船业一次性签约集装箱船最大金额的纪录。而空客公司也与中国签署了160架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约200亿美元。这种巨大的经贸潜力表明,市场原则不应也不可能被地缘政治所取代,中欧双方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顺畅方面有广泛共同利益。

其次,战略自主是欧洲在国际秩序中成为独立一极的关键。马克龙在访华时指出,如果不具备战略自主,欧洲将面临“淡出历史舞台”的风险。这种声音引人深思。中国始终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支持欧洲在塑造国际秩序的过程中独立自主发挥作用,赞同并相信欧洲不应成为某些国家的附庸。欧洲有深厚的文明底蕴,持续的市场创新能力,广大的市场潜力和多元包容的思想理念,可以在中美之间发挥平衡和建设性作用。

第三,俄乌冲突这一复杂问题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欧洲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开始意识到这场冲突中强烈的代理人色彩。中国和欧盟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上的立场是一致的。中方愿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基础上,同欧洲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贡献。有些国家焦虑于“不能让俄罗斯赢”,但也有很多国家认为“不应让和平输”。欧洲和世界都渴求斩断乌克兰战争背后的戈尔迪之结,和平就是最好的利剑。

最后,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应成为中欧关系的症结。一些欧洲国家认为,“武力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不可接受。事实上,是“台独”势力谋求分裂中国的言行在改变现状。欧洲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就应该警惕并反对任何“台独”行动和言论。中方曾经支持欧洲在冷战后推进两德统一,这成为欧盟一体化的重要动力。欧洲国家也应该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这同样可以成为亚太稳定和繁荣的重要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