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就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在希腊《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3-01-16 23:53

1月16日,肖军正大使在希腊主流媒体《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在新年的期盼里迎接春天的曙光》,介绍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政策和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全文如下:


这些天,不少在中国的亲朋好友向我送来新年的祝福,分享他们在新年假期的热闹见闻,期盼着农历新年的到来。经历了去年12月以来的新冠感染高峰,中国各地熙熙攘攘的“烟火气”正在快速回归。北京、浙江、江苏、广东、河南等诸多省市已平稳渡过感染高峰,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好转。在3天的元旦假期里,中国国内旅游出行5271.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6.44亿欧元。同期,北京市主要百货、超市、餐饮和电商企业实现销售额近5亿欧元,重点商圈客流量达1218.1万人次。

事实上,中国当前的疫情形势同很多欧洲国家一年前的经历是一样的,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月4日发布的消息,中国主要流行毒株没有发现新变种或显著突变。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克鲁格也表示,中国流行的毒株此前已在欧洲以及其他地区出现过,预计不会对欧洲产生重大影响,没有理由担心中欧人员往来会给欧洲带来新的公共安全问题。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学者发出预警,应该对正在美国流行的XBB.1.5变异毒株可能给全球疫情防控带来的冲击保持警惕。

过去三年来,中国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比例均处于全球最低水平。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产能超过70亿剂,完全满足“应接尽接”需要。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34亿剂次,覆盖总人口的92%,全程接种率超过90%,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超过90%。中国也已具备包括中药、西药在内的抗新冠病毒药物生产和供给能力。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类重点解热镇痛药日产量已达1.9亿片,1个月内提升了4倍。

中国始终秉承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合作。三年来,中国与世卫组织就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疫苗研发、病毒溯源等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10多个国际组织共同举办疫情防控技术交流活动300余场,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1月10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同欧盟委员会卫生和食品安全总司举行新冠疫情技术交流会。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充分沟通、加强合作。

1月8日起,中方已取消来华人员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据中国旅游平台的统计数据,1月8日当天,中国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28%,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峰值。

新年的钟声早已敲响,和煦的春天不再遥远。中希合作在过去的三年里积蓄了强大的势能,必将在后疫情时代转化为勃勃的生机和强劲的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