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活动举行
2022-09-29 17:28

9月27日,2022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活动在山东曲阜成功举办。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副省长江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希腊前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普奥洛斯等以现场或在线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

希腊前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在致辞中指出,古老而伟大的中国和希腊文明,在以人为本、追求和平和尊重差异上是共通的。文明互鉴是文明的精髓,这场对话构建了文明沟通的桥梁,有助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周乃翔省长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在响应习近平主席关于与希腊开展文明对话的重要倡议,助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肩负责无旁贷的使命,山东愿与各方一道为推动东西方古老文明融合互通,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做出不懈努力。山东愿以本次对话会为契机,架起世界文明交流对话的桥梁,以文明交流互鉴为纽带,带动我省与世界各国在文化、教育、科技、友城、青年等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互动,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

本次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既是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框架下的重要分场活动,也是中希建交50周年暨“中希文化和旅游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发布了山东省中希古典文明研究重要成果—《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比较研究论集》,宣布将设立中希古典文明研究奖学金,以资助希腊高校学子赴山东学习交流,并为山东师范大学牵头成立的“中希古典文明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本次对话的主题为“溯源与展望:文明的由来与未来”,来自中国、希腊、埃及、印度、伊朗、秘鲁等国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世界文明视野下的中希古典文明之路”、“轴心文明时代的哲人与社会”、“文明互鉴理念下的中西文化交流与创新”和“文明对话与世界文明的未来”等分议题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对话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形成了《2022中希古典文明研究尼山共识》,一致倡议要坚持文明平等,尊重多元发展;推进文明对话,倡导和合共生;促进文明互鉴,应对共同挑战;推动文明进步,共圆人类之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