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希腊《民主报》专访
2022-08-03 17:00

8月2日,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民主报》专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表达中方严正立场。8月3日,该报在头版头条精华摘要、正文两版全文报道了专访内容,并在网站全文刊发。该报同时配发评论称,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作为美国政府的第三号人物,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也给地区安全带来新的风险。专访答问全文如下:

问: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反对赴中国台湾地区窜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肖: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也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当前台海局势面临的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美方和台湾当局不断改变现状,歪曲和掏空一个中国政策。

过去一段时间,中方在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坚决表明反对和严正立场。但佩洛西女士一意孤行窜访台湾,这是美台关系实质升级的重大事件,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已造成非常恶劣的政治影响。


问:美方曾强调,无论佩洛西是否访台,美方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中方是否会就此对美方采取反制措施?

肖: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言行不一,采取双重标准。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佩洛西女士作为美国会议长,是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都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性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都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支持。对此,中方不可能坐视不管,必须做出正当必要反应。

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人民与希腊人民一样有着坚不可摧的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和领土主权完整。中方采取反制措施完全是为了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问:你认为佩洛西议长访台是否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个别国家调整或改变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

肖: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的政治基础。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中方将继续敦促美国及其盟友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和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中方赞赏希腊长期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站在道义和公理的一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与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问:25年前,时任美国国会领导人曾经访问过台湾,为什么中方此次的反应如此强烈?这是否说明中方对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失去了耐心?

肖:美方个别政客以往的错误行动不应该构成先例,更不能成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错上加错的借口。多年来美方在此问题上知错犯错、一错再错。中方决不能接受美方以曾经犯过的错误作为另一个错误借口的做法。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令人不齿,只能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


问:乌克兰问题引发的战争仍在进行中,有的西方国家提出要防止中国借机以武力收复台湾。你对此有何看法?

肖:乌克兰危机还未平息,历史的惨痛教训发人深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需要的是正义之声而非盲从之举。如果早在美国和北约单方面对俄划下安全边界并不断向东扩张时,各国都能从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而国际公平正义出发,而不是以旧冷战时代的盟友阵营选边站队,今天的乌克兰危机就有可能避免。

极个别国家炒作台湾问题,声称要汲取乌克兰危机教训,防止中国大陆以武力收复台湾。这一论调十分荒谬。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乌克兰问题是俄乌两国之间的争端,而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台湾从来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恰恰是“台独”势力在外部支持下谋求分裂,给中国造成了改变边界的危险。台湾与中国大陆同宗同源,同文同种,少数国家怂恿“台独”势力搞分裂,目的是割裂中华民族的血脉,这无异于往伤口上撒盐,是对14亿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冒犯。中国当然不会允许这样的民族悲剧发生。


问:你认为当前的危机态势是否会引发新的冲突或战争?

肖:在台湾问题上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8月即将举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向中国观众集中播放享誉世界的希腊国宝级导演安哲罗普洛斯的电影作品,其中有一部就是《哭泣的草原》。这部电影十分震撼人心。在战争和动荡中,死去最多的是男人,流泪最多的是女人。中方坚定支持希腊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中希两国不仅彼此要世代友好,还要努力防止这个世界走向单边、割裂、脱钩和对抗,合作维护各自主权和安全,合作维护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发展权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