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润绪国防武官在建军9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07-29 20:51

各位来宾,朋友们,对各位光临并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我谨表示衷心感谢!

1927 年8月1日,为了争取中国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八一”这个光荣的日子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成为闻名世界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从一支装备落后的军队演变为一支装备精良的现代化武装力量。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十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由中国共产党缔造、在中国共产党指挥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将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坚决为保卫人民幸福、为支撑强国复兴、为建设和平安全的美好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首先,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这是百年来中国人民坎坷经历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得来的经验启示。回首往昔,和平来之不易;展望未来,和平犹须捍卫。当前国际社会仍处于多事之秋,天下仍很不太平,世界仍然面临着日益多元的安全威胁,中国发展稳定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也更加复杂多样,多股分离分裂和敌对势力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干扰破坏仍较猖獗。中国军队将充分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特别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更坚定的意志、更强大的能力和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统一。

其次,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是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支撑。在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真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和义务,不断深化双边和多边军事安全合作,积极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安全产品。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来,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习主席所提出倡导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始终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高度,不断深化与各有关国家军队的抗疫防疫合作,为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向莫桑比克、塞尔维亚、古巴、老挝等50多个国家军队提供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向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多国派出医疗专家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军队用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真诚与努力,不折不扣履行着自身承诺,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第三,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平,反对穷兵黩武。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实施积极防御,已旗帜鲜明地写入了中国的国防法,成为中国军队始终不渝、长期坚持的基本政策。进入新世纪后,中国没有参与全球发生的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也没有在任何区域制造任何一场危机。中国还多次主动进行裁军,签署或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数十个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放眼世界,中国军队始终站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最前沿。在国际维和领域,中国目前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已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连续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我们积极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中国自2008年起已派遣41批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护航行动,累计安全护送中外船只7000余艘,其中一半为外国商船。我们大力推进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多年来,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组织“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和国际反恐情报交流共享等,主办以反恐为主题的“长城”国际论坛。此外,中国军队还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救援减灾,提供救援物资和医疗救助,加强救援减灾国际交流,彰显了大国军队的责任担当。

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多边主义同单边主义激烈博弈,各种冲突对抗和治理困境频密抬头,国际和平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这都需要国际社会强有力的应对。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习近平总书记于今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为此,我们愿同与包括希腊军队在内的世界各国军队一道,保持沟通交流,增进协调合作,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繁荣构筑起安全屏障。

近年来,中国与希腊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9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引领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中希两军关系在此背景下不断发展。2021年3月,中国国防部长时隔14年再次访希,为进一步推进两军深化务实合作增添了新动力。我们相信,未来中希两军务实合作必将迈上新台阶,助力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大使馆将为两国军事关系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各位朋友,再次感谢诸位光临今天的招待会。我提议,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为中希两国友谊,为世界和平,干杯!


“中国军队这十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掠影”主题图片展,全景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不断推进实现强军目标的建设历程。(请点击附件下载观看图片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