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希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举办
2022-07-25 23:13

7月21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希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汉语桥”希腊学生线上夏令营开幕式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静炜、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和希腊“一带一路”协会主席弗洛拉斯线上出席并致辞。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为活动发来视频贺辞。两国大学、友好城市、友好组织、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等共约200人在线参会。


肖军正表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和希腊作为东西方古老文明的代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促文明对话,树立了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典范。今年是中希建交5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希双方政府和社会各界要进一步挖掘人文教育、地方合作等潜力。中国驻希腊使馆愿与两国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不断谱写中希文明互鉴新佳话,打造两国合作新亮点。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表示,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双方交往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民意基础,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文明互鉴的典范。在新的时期,我们应汲取文明智慧,以文明交流互鉴促安全、促发展、促友谊,凝聚发展共识,推动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增进民心相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充分发挥好中国民间外交引领作用,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希两国青少年、民间团体、友城等各领域交往,为文明交流互鉴做出新贡献。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静炜表示,作为文化沟通的桥梁,语言能够传递信息,传授技艺,记录知识,表达情感,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愿以语言为桥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实现多样化、高质量发展,为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伊利奥普洛斯表示,中希建交50年来,两国在教育、学术、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腊驻华使馆愿与中方一道,为加强两国人文交流、促进双方友好交往做出贡献。

希腊“一带一路”协会主席弗洛拉斯表示,中希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砥砺前行,患难与共。近年来,中国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为建设一个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世界作出努力。

对话会上,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清春、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永强、希腊比雷埃夫斯市副市长安德里亚纳、色萨利大学副校长拉里奥图以及两国青年代表就友城、教育、语言等领域交流合作展开对话。与会嘉宾一致表示,要从中希两大古老文明所推崇的共同价值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携手推动中希关系进一步发展,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