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庭与中国”国际研讨会在希腊举行
2021-10-07 20:48
        10月2日至3日,由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希腊拜占庭和后拜占庭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拜占庭与中国”国际研讨会在希腊米斯特拉斯举行。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拜占庭与中国关系”、“拜占庭与中国的对比”、“拜占庭金币种类及在中国发现的仿制品”、“拜占庭-中国贸易政策对西方世界的影响”等议题展开研讨。来自中国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希腊、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希腊外长登迪亚斯、副外长卡察尼奥蒂斯、外交部公共外交与海外公民秘书长克里苏拉基斯、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高等教育秘书长迪米特罗普洛斯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希腊外长登迪亚斯视频致辞。(图片来源:希腊外交部官网)

 

      希腊外长登迪亚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拜占庭文明和中国文明具有许多相似性,二者对周边文明均产生巨大影响。通过著名的丝绸之路,拜占庭与中国实现了交流互动,西方和东方两大古老文明间的对话纽带得以建立、发展和繁荣。希方欢迎两国学术界共同举办此类研讨活动,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探索和了解这两个伟大文明的“平行时空”。不久前,希中文化和旅游年在雅典正式开幕,相信这将大大加深两国文化交流,展现两大古老文明的独特魅力。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卡察尼奥蒂斯。(资料图,来源:希腊外交部官网)

 

希腊副外长卡察尼奥蒂斯在致辞中强调拜占庭文明和中国文明为促进东西方相互了解发挥的桥梁作用,表示加强对两国历史文化的科学研究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助力双方携手应对21世纪的共同挑战。

      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陈莹雪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中希学术研究机构又一次重要合作,旨在促进中希两国在文化领域的深层次交流与互动。此前,北京大学曾于2019年与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威尼斯拜占庭与后拜占庭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题为“希腊语的历史与希腊手稿”的暑期学校。

                                                     

  希腊拜占庭和后拜占庭研究所。(图片来源:希腊外交部官网)

   

     位于威尼斯的希腊拜占庭和后拜占庭研究所(Hellenic Institute for Byzantine and Post-Byzantine Studies in Venice)创办于1951年,是希腊政府在国外设立的唯一研究机构旨在促进和开展拜占庭和后拜占庭时期的相关研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