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望海楼:中希合作 “比港”结硕果——人民日报
2016-08-11 20:30

2016年08月11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10日,希腊雅典证券交易所锣声清鸣,掌声雷动。中希双方政府和企业界代表共同见证了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67%股权交割和托管仪式,并召开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比雷埃夫斯港首届董事会会议。

  中远海运继2008年获得比雷埃夫斯港第2、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之后,再次获得港务局至2052年的特许经营权。这标志着中国企业顺利完成首个海外港口资产项目收购,中希比雷埃夫斯港合作再结硕果,两国务实合作又谱新篇。

  过去数年,希腊债务危机跌宕起伏、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不安、全球航运市场萎靡不振。8年时间里,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码头公司克服重重困难,从接手时月度巨额亏损,到目前实现集装箱吞吐量翻两番,彻底实现扭亏为盈。中国企业以顽强毅力、拼搏精神、科学管理和先进企业文化,书写着中国管理和中国运营的奇迹。

  目前,比雷埃夫斯港全球排名从接手时的第93位提升到第39位,企业每年向希腊上缴大量特许经营费,并在当地创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广受希腊各界好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赞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为中希务实合作的“龙头”,为推动项目进展给予大力支持。今年6月底,希腊议会高票通过中希比雷埃夫斯港《特许经营权协议》,希方对两国合作的认可度之高可见一斑。

  当地民众对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也有着强烈的参与热情。比雷埃夫斯港正成为中希深化互利合作的热土和联系两国人民友好情感的纽带。截至目前,希腊当地居民仅申请入职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公司的等待队列就有上万人。

  希腊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为欧、亚、非三大洲四面通衢,自古就是周边物质财富汇聚和互通有无之地。当前,凭借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希腊再次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东地中海地区的交汇点。

  比雷埃夫斯港北倚首都雅典、南临海上要冲,连通建设中的匈塞铁路,成为中欧陆海快线的南大门,发挥着亚欧海陆联运新通道的枢纽作用。中远海运大力升级改造比雷埃夫斯港码头装卸设备,全面提高运营效率,将极大便利中国商品对欧洲及周边地区的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入,承载着比雷埃夫斯港在“一带一路”中的枢纽作用。

  中远海运集团仅用8年时间,即完成经营上的转折与跨越式发展,而这仅仅是中希比雷埃夫斯港合作的起步和序曲。中远海运集团正式接管整个港口后,正在为比雷埃夫斯港下阶段发展进行设计和规划,计划对现有集装箱、渡轮、邮轮、汽车和油气码头以及修造船厂等六大业务板块进行重新布局和升级。

  今年是中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7月上旬,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应李克强总理邀请,成功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了中希比雷埃夫斯港合作协议。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比雷埃夫斯港一定会建设成为振兴之港、繁荣之港、友谊之港,中希务实合作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多彩的花朵,谱写中希友谊新的篇章。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来源:http://sd.people.com.cn/n2/2016/0811/c362710-28819571.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