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就中远比港项目协议即将签署举行媒体吹风会
2016-04-08 00:28
 

  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购买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多数股权的协议即将正式签署之际,驻希腊大使邹肖力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邹大使说,在当前形势下,无论是希腊、中国还是国际社会,都太需要一些成功的合作来共同提振信心。这些年来,希腊经济遭受严重损失,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希腊政局也经历了多场暴风雨,所以希腊需要成功,希腊需要信心;对于中国来说,现在经济处于转型期,面临下行压力,需要新的增长动力和亮点;在国际上,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命运彼此相连。“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正处于布局时期,希腊就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  

  邹大使指出,目前大家很关心的中东难民问题,究其根源是战争、隔阂和贫困所造成的。希腊处于亚欧交界处,也是东西方的一个桥梁,希腊经济的复苏和希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一定会有利于东地中海地区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因此,中远比港项目具有现实意义,也具有长远意义;有国别的意义,也有地区的意义;有发展的意义,也有和平的意义。   

  邹大使强调,中远比港项目将带动中国对希腊海运、修造船、物流、旅游等优势领域的投资,助力希腊经济复苏。比港项目给中远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将整合地中海、黑海沿岸港口的资源,构建更加有利于发展的海运网络,实现海运和港口业务的协同发展,为合并以后的新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邹大使说,现在世界上一共有三条横贯亚欧的贸易运输通道,一是传统的从东亚经南中国海、印度洋、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到达西北欧港口的海运路线,二是从中国出发经过中亚、俄罗斯、东欧到达欧洲腹地的货运班列。三是中欧陆海快线,这是一条创新型的大通道,它实现了陆海联运,即海运集装箱抵达比雷埃夫斯港后,可以马上换上铁路,通过匈塞铁路抵达奥地利、捷克、波兰等中欧国家。这一通道无论从它的效益还是规模上来说,都具有独特的优势,是我们要着重予以建设的一条横贯中欧、亚欧的贸易大通道。去年底匈塞铁路已经开工建设,预期两年完成。可以说,这个时候中远比港项目的签约恰逢其时。中远比港和新的匈塞铁路将一起构成中欧陆海快线的欧洲部分,极大地提升中国到欧洲、亚洲到欧洲的物流效率。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一些质疑声时,邹大使表示对中远比港项目充满信心,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比港项目经过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狂风暴雨的洗礼。中远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项目诞生在国际金融危机最深重的时刻,经过六年的努力,现在码头吞吐量是当时的四倍多,世界排名从93位上升到39位。这一切都是在异常艰难和不利的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环境下取得的。第二,即将签署的中远收购比港港务局多数股权协议是经过科学论证和评估,是按国际惯例经过平等、友好协商达成的一致,照顾了双方的利益和关切,是互利双赢的成果。第三,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该项目会对希腊乃至整个地区以及东西方贸易投资合作产生联动效应,比港的前景不可限量。  

  邹大使说,这项协议对中方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也意味着要迎接更多的挑战。中远买下港口多数股权后,就有更大的责任要把它管理好,经营好,用事实来证明自己是称职的、负责任的大股东。中国企业产品走出去了,资本走出去了,高新技术也走出去了,但管理、理念、人才走出去还要做出艰苦努力,尤其是在欧美国家。  

  邹大使强调,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比港项目在做到了政策、基础设施、贸易、资本相通之后,还有一个关键就是民心相通,这最后一公里决定着成败。中远公司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够同希腊社会的各个阶层加强沟通,增进相互的信任和理解。  

  谈到将于4月8日举行的签字仪式,邹大使说,随着比港项目协议签署时刻的临近,我既兴奋又紧张。有点像期待家中一个新生命的降临。我知道新生命诞生的过程也许还会经历风险,我们还面临一些困难,但是对于新生命的共同期盼,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使中方和希方如同一个大家庭,成员之间密切配合,做好了一切准备,使中远比港项目能够取得圆满的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