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出席“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与希腊”研讨会
2016-03-31 17:24

  2016年3月30日,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应邀出席由希腊国际经济研究所、希腊欧盟与外交政策研究基金、派迪昂大学、伯罗奔尼撒大学、爱琴海大学等5所希腊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在希腊外交部会议大厅举办的“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与希腊”研讨会。希腊外交部负责欧盟与东亚地区经济合作司、希腊与中东地区经济合作司负责人、外国驻希使节代表,以及希腊商业协会、学者、记者等100多人出席。

  邹大使在致辞中表示,4月初中远将同希腊私有化基金正式签署比港港务局67%股份收购协议,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一带一路”与希腊的关系,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中远比港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一环,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五个核心内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及工商共建共享原则。

  邹大使强调,中远比港项目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双方一致认为中远比港项目符合希腊、中国和地区发展利益。下一步双方要利用高层互访,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对接,推动制定以比港项目为核心的中长期合作规划;中远比港项目将与新的匈塞铁路一起构成欧亚陆海快线的欧洲部分,进一步带动希腊海、陆、空交通运输设施的优化升级,巩固希腊作为东地中海交通运输枢纽的地位;以比港为枢纽的亚欧陆海快线能将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同陆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有力地促进中国、俄罗斯、中亚、中东欧、东南欧、西亚北非、东南亚之间的经贸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引擎;中远比港项目对于希腊吸引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资本具有标志性意义,为希腊打开了通往国际资本市场的大门,这对于希腊走出危机,实现振兴具有深远的影响;中远比港项目既是中希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更是深化双方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的强大推进剂,中国正在掀起一股新的关注希腊、认识希腊、携手希腊的热潮,双方在旅游、文化、教育、科技、新闻媒体、学术等各领域的交流将会日益密切。今天的会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邹大使指出,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用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发展。“一带一路”是促进中国发展的伟大构想,也是促进世界发展的中国方案。中远比港项目将希腊置于新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为中希两个古老、伟大民族再次携手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希望并相信,中远比港项目一定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