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肖力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观山品海》
2015-08-05 16:00
 

  2015年8月4日,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人民日报第三版要闻《大使随笔》专栏发表署名文章《观山品海》,全文内容如下:

       当前,希腊债务危机牵动着欧洲的神经,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中国国内也有很多报道和评论。

  希债危机的成因和发展过程十分复杂,其中有不少问题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人云亦云、作壁上观或想“捡漏”的心态都是短视和无益的。希腊的稳定和发展对中国有利。李克强总理多次表示,中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希望希腊尽快走出危机,这不是外交辞令,是实实在在的心里话。中国可以通过提供真诚的帮助为希腊克服困难增添信心,同时扩大同希腊的合作,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中,中远比港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在四年中翻了两番,并且正在进行扩建,被权威机构评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集装箱码头。中远希腊公司(船运)积极开拓业务,打通了比港北上至中欧的路径,实现了海铁联运。中海运希腊公司成功实现改组,已连续三年盈利,步入新的发展轨道。国航雅典办事处努力开拓销售渠道,优化产品,去年销售额比2011年增长了一倍多,是目前仍在希腊运营的唯一的东亚地区航空公司。中兴希腊公司近年来在希腊的销售额以30%的速度增长,宽带接入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80%。华为希腊公司超过了阿尔卡特、西门子等欧洲老牌电讯企业,成为希腊最大的电讯设备供应商。中国船级社雅典分社通过打造地中海地区合作委员会这个重要平台,加强同希腊船东的联系,走上了更大的国际舞台。

  吸引投资,增强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是走出危机的根本途径,这已成为希腊朝野和社会的基本共识,而中国则被普遍认为可以为此发挥重要作用,中希友好合作持续扩大是大势所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希腊的区位优势和支点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希腊愿意并有条件成为中国商品、资本、技术进入东地中海地区的重要门户。这些政治、地缘和战略层面的有利因素并没有因希债危机而发生改变。中希两国依然是可以并且需要相互信赖和借重的好朋友、好伙伴。

  全球化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机遇,也有挑战,包括应对希债危机。希腊对中国而言还是个新市场,我们对希腊的国情、制度、市场、文化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把握还不到位,缺乏驾驭复杂局面的经验和各类资源。希债危机对中国企业家们的战略意识、战略定力、应变能力和综合实力都是一场考验和磨练。如何在危局中胜出,关键在人才,关键在管理者,关键在一把手。只有在大风大浪中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担当,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当好企业掌舵人。危中寻机犹如冲浪闯滩,必须审时度势,果敢决断。今年初启动的中希海洋合作年开创了国际海洋合作的先河,在希债危机的不利环境下,中希海洋合作走在了中欧合作的前列,发挥了示范先导作用,给予我们许多有益的启迪和前进的动力。

  前几天,我分别会见了希政府副总理和几位部长,他们都向我表示,比港私有化会按既定时间表继续推进,年内完成全部程序。希方欢迎中国企业参与港口、机场、铁路、物流中心、房地产等重大招标项目。据我所知,除中国企业外,德国、法国、俄罗斯、美国等一些实力很强的欧美企业也在积极准备竞标。我们既要有信心,也不能盲目乐观,要坚持平等、互利、共赢原则,抓住机遇,统筹谋划,实现既定目标。

  我每次到中远比港码头,最高兴的就是看到希腊员工脸上的笑容,我也友好地同他们打招呼和攀谈。希腊人民对中国是有恩的。去年,希腊政府在财政严重困难、军费大幅削减的情况下,主动提出派军舰帮助中国撤侨,并给予中国公民很好的照顾,分文未取。经贸合作从根本上说是人与人的合作,只有把利益和情感融合在一起,合作才能稳固和长久。

  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公司的会客厅里挂着一幅中国书法作品,上面写着“观山品海”四个大字。窗外码头上塔吊林立,车水马龙,远处大海中隐约可见山峦起伏。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衷心祝愿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在“走出去”的征程上无论遇到高山还是大海,都能行稳致远,雄立于天地之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