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出席2015中希海洋合作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
2016-02-04 17:58
  

  2月3日,希腊国家邮政公司在雅典国家历史博物馆举行2015中希海洋合作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希腊海运部长兹里察斯、议会第一副主席古拉利斯、劳工部副部长佩特罗普洛斯、基础设施部秘书长佐尔齐斯、国家邮政公司董事长迈拉赫里诺和总理外交办公室、议长外交办公室、外交部、文化部的代表以及中希友好组织、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代表等100多人出席。

 

  邹大使在致辞中说,2015中希海洋合作年是一项值得载入历史的创举。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开展以海洋为主题的合作年活动,体现了中国与希腊扩大海洋合作,共同推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真诚意愿和巨大潜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希海洋合作年实施了近30个项目,涵盖港口、海运、造船、海洋科技、海洋文化等诸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有一些属重要突破。

  邹大使指出,中希海洋合作年极大地丰富了双边务实合作,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拉紧了两国友好关系的纽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希海洋合作年在中欧关系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去年底,在中国举行中希海洋合作年的闭幕式的同时还举行了首届中国—南欧国家海洋合作论坛,齐普拉斯总理派兹里察斯海运部长出席了上述活动。兹里察斯部长作为南欧六国的代表在中国—南欧国家海洋合作论坛上发言,表示希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建立区域性的对华海洋合作机制,受到媒体高度关注。

 

  邹大使强调,上月20号希方正式宣布中远成为竞购比港港务局多数股份的优选投资者,我以为这是一件互利共赢的大好事,是中希、中欧海洋合作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中方真诚希望,希审计法院和希议会尽快批准有关文件,使得这一中希间最重要的合作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早日造福两 国人民。中国企业正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希腊经济复苏的信心和支持。中方愿同希方一道,加紧建设亚欧陆海快线,将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使希腊真正成为中欧、亚欧贸易的重要门户。这对于进一步吸引外国对希投资、增加希腊的就业和财政收入、优化国际陆海运输网络、扩大中欧贸易交往都具有深远影响。

 

  邹大使表示,中希海洋合作年的成功再次证明,只要我们本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不断加强合作,开拓进取,中国和希腊两个文明古国就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携手走在世界的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这应该成为我们共同的信念,我们一定要为之努力奋斗!

   

  兹里察斯部长在致辞中愉快回忆起2015年底访华并出席希中海洋合作年闭幕式和首届中国-南欧国家海洋合作论坛的情形,表示希中海洋合作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为欧洲和中国开展海洋合作开辟了道路。希中同为海洋国家和文明古国,双方在海洋、航运、贸易、文化、创新和科技等领域扩大合作拥有广阔前景,相信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有关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迈拉赫里诺董事长表示,希腊应积极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希腊国家邮政公司愿成为希中海洋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希望此次发行的希中海洋合作年纪念邮票能够使两国更多部门、机构和民众了解并支持希中海洋合作,有力促进希中关系发展。

 

  仪式上,希腊籍邮票设计师介绍了纪念邮票创作思路,展出了中希海洋合作年系列活动图片,并播放了合作年闭幕式录影短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