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出席希腊中资企业协会成立大会
2015-07-26 17:37
 

  2015年7月24日,希腊中资企业协会成立大会在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公司所在地举行,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出席并致辞。

 

  邹大使在致辞中对协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自1997年中远希腊公司(船运)成立以来,迄今已有14家中资企业在希腊落户。中国对希腊的直接投资改变了中希经贸合作的结构,丰富了两国关系内涵,为中欧合作树立了榜样,也为实施“一带一路”构想提供了有利条件,其意义和影响重大而深远。

  邹大使积极评价希腊中资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中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取得了新的成就,并为中希双边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在全球化时代,发生在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的危机都值得我们重视和积极应对。希债危机的成因和发展过程十分复杂,其中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这与希腊GDP占欧洲的2%没有多大关系。希腊的稳定和发展对中国有利。李克强总理多次表示,中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希望希腊尽快走出危机,这不是外交辞令,是实实在在的心里话。中国可以通过提供真诚的帮助为希腊克服困难增添信心,同时扩大同希腊的合作,实现自身更大发展。在希债危机面前,任何作壁上观或“捡漏”的心态都是短视和无益的。

  邹大使强调,尽管希腊经济复苏还面临不少困难,但中希友好合作持续扩大是大势所趋,一些政治、地缘、战略层面的有利因素没有改变,中希两国依然是可以并且需要相互信赖和借重的好朋友、好伙伴,希望中资企业坚定信心,提高自身素质和和综合实力,抓住中希海洋合作年以及希腊港口、机场、铁路、物流中心、房地产等领域私有化的机遇,坚持平等、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同希方政府、企业、社会的全方位合作,打造命运共同体。

 

  邹大使还代表使馆向协会赠送了镌刻着“鼎力合作”四个字的青铜四羊方尊,鼓励中资企业团结协作,再立新功。

  协会会长单位代表、中远比港码头公司总经理傅承求在发言中表示,希腊中资企业协会将肩负起责任,促进中资企业团结,扩大对外交往,维护合法权益,开拓创新,当好联系中希两国友谊与合作的纽带,为推动中希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使馆经商参赞周若军主持大会,并宣读了中国商务部合作司给协会发来的贺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