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中国船级社地中海委员会2015年年会上的讲话
2015-07-08 04:59

尊敬的中国船级社孙立成总裁,
尊敬的中国船级社地中海委员会名誉主席卡拉尼西斯船长,
尊敬的中国船级社地中海委员会主席巴利奥斯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中国船级社地中海委员会邀请我出席2015年年会并在晚宴上发表讲话,这是我们共同分享对当前时局看法以及探讨如何加强合作的一次重要机会。

  这几天世界目光聚焦希腊,中国也不例外。正如李克强总理上周访问欧盟总部时所说,希债危机虽是欧洲内部事务,但同中国和世界都有关系,中国愿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危机之外,都有责任为应对危机作出应有贡献,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社会汲取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始终从中希两国友谊与合作和中欧关系大局对待希腊债务问题,我们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希望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尽快达成一致,维护欧洲的团结和繁荣,这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的复苏与增长。

  中国从自身历史和社会发展中深刻体会到,一个国家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进步,根本上要靠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同时要科学、渐进、持续推进各方面的改革,建立和巩固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中国人民现在享受的正是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改革开放成果。邓小平先生说过,发展是硬道理。习近平主席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先进经验,用自己的发展成果促进世界的合作,在谋求合作共赢的道路上,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

  我注意到,前段时间有媒体评论说,在希腊债务危机中,中国是少数愿冒风险扩大在希腊投资的国家之一。对此,我希望人们能从积极的角度加以理解和阐释。近年来,中希在港口、海运、修造船、物流、可再生能源、农业、科技和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去年习近平主席对希腊的过境访问和李克强总理对希腊的正式访问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今年1月希腊大选后,两国保持了各级别的沟通和交往。李克强总理与齐普拉斯总理多次通话、通信,兹拉加萨基斯副总理访华,两国启动了海洋合作年。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希投资,实现平等、互利、共赢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作为中希务实合作的龙头项目,中远比港集装箱码头今年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48万标箱,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三号码头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就在1个多月前,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了在雅典举办的“欧洲海洋日”活动和波塞冬海洋旅游论坛,两国还举办了中希旅游合作研讨会,这些活动在中希关系史上都是第一次。半个月前,希腊船用设备制造企业联合会(HEMEXPO)成功访问了中国,与有上万家企业成员的中国机电商会签署了合作文件,表达了中国船企愿更多使用希腊生产的船用设备的积极愿望。上周,中国海洋大省浙江省的舟山市经贸代表团访问了派拉马市的修造船厂,据他们反映,双方表达了愿开展合作的浓厚兴趣。我想强调的是,上述交流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希两国政府和企业相互传递携手克服困难的信心,同时也向欧洲和世界传递信心,这比货币和黄金都要宝贵。

  诚然,我们对这场危机发展下去可能带来的风险和负面影响保持高度关注。我在同希方部长们会见时也反映了中国在希企业以及那些有意愿来希投资企业的关切。我们希望希腊政府同国际债权人能够尽快达成一致,这将有助于企业建立信心,致力于经济发展,从而为希社会创造就业和财富。

  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优秀的人才、专利和经验,是中国天然的朋友和伙伴。希腊也是中国与欧洲之间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正如希腊需要欧盟和中国一样,中国需要希腊,中欧关系需要希腊。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船级社地中海委员会是中希、中欧合作的象征,我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相聚在一起,体现了团结的力量。借此机会,我要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参与两国合作的企业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并祝愿中国船级社地中海委员会大家庭不断发展兴旺。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