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中希旅游合作研讨会暨海南省邮轮游艇产业招商推介会上的讲话
2015-05-28 17:04

尊敬的希腊经济部常务副部长库图拉女士,
尊敬的中国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先生,
尊敬的希腊旅游企业协会首席执行官拉姆尼季斯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中希旅游合作研讨会暨海南省邮轮游艇产业招商推介会。如果说,一年前,当我首次向国内推介波塞冬海洋旅游论坛时,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讲,海洋旅游还是一个新鲜词。今天,海洋旅游已经在中国沿海地区蓬勃兴起,展示出巨大发展潜力。此次由陆俊华副省长率领的中国海南省代表团以及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和浙江省的官员和企业家参加波塞冬海洋旅游论坛,是中国在海洋旅游领域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又一积极举措,也为推动中国同希腊的旅游合作提供了契机。

  中国和希腊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些资源不仅包括美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各具特色的美食和传统工艺品,还包括密集的陆海空交通网络以及完善的酒店、餐饮、购物、娱乐、咨询、金融等服务体系。希腊的突出优势在于成熟的市场、丰富的经验、规范的管理、高素质的从业人员以及优越的地理位置,中国则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较充足的资金和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不难想象,如果中希加强合作,不仅将进一步密切两国交往,深化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且可以在投资、贸易、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打造众多新的增长点。这对于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和提质增效,以及帮助希腊走出债务危机,增加就业,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此次中希旅游合作研讨会旨在为两国政府部门、地方省市、企业、行业组织代表们搭建交流平台,探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途径和方式。上月底,我在希腊主流媒体《每日报》上发表了题为《海洋旅游:中希合作新的增长点》的署名文章,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在此,我愿同各位进一步分享自己的思考。

  第一,加大政府支持的力度。近年来,随着中国来希腊的游客迅速增多,一些有识之士提出了不少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例如:进一步简便中国游客来希腊的签证手续,延长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在旅游旺季,开通中国一些大城市至希腊岛屿的直航包机和邮轮;实现中国与希腊之间不经停第三国的直航;两国政府部门牵头互办文物展览、联合拍摄风光宣传片、联合水下考古、出版旅游手册、培训持证导游等等。最近,希腊驻上海总领事在中国一些城市举办克里特美食节,受到中国民众欢迎。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也将举办中国美食节。今年4月,库图拉常务副部长为搭乘歌诗达·大西洋号邮轮首次进行全球旅行报道的中国媒体举行了欢迎宴会,取得很好效果。今天,她也来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将发表讲话,我向她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中国和希腊都是旅游大国,旅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愿同希方密切沟通协调,为两国旅游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第二,全方位加强联合。首先是相邻省市、岛屿加强联合,这一点对于希方尤其重要。事实证明,联合可以使资源得到更有效利用,明显增强希腊各个城市、岛屿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其次是本地区国家加强联合。为了开拓中国市场,中东欧16个国家已成立了中东欧旅游联盟,联合推出针对中国游客的跨国界旅游线路和产品。希腊作为东地中海重要国家,可以携手域内其他国家进行类似探讨和尝试。再者是行业间的联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航空公司、邮轮公司、酒店业组织、电商平台等开展更紧密的合作,不仅可以方便游客,也能进一步降低成本,从而提升竞争力。中国通讯领域的巨头中兴公司有意同希方探讨打造智能旅游平台,运用高新技术整合旅游服务资源,我以为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希望希腊政府给予重视和支持。

  第三,鼓励地方省市发挥积极作用。我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两国沿海省区和岛屿城市已经或正在商谈建立姊妹关系,省长和市长们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实践证明,旅游和经贸两个轮子一起转,可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地方政府在促进旅游发展的同时,宜本着开放和共赢的精神,为本地区产品和企业走出去以及吸引外来投资营造有利氛围和提供便利条件。在这方面,中国海南省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此次陆副省长率领众多企业家参加波塞冬海洋旅游论坛,既是与国际同行们进行交流,更是发出合作邀请。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告诉中国企业家们,许多希腊的地方政府不仅欢迎中国游客前去观光,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当地新能源、通讯、海水淡化、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希望双方把握机会,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谋求共同发展。

  第四,充分挖掘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去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超过1亿人次,其中来欧洲的有4百万,来希腊的10万左右,而希腊年均接待外国游客2000多万。由此可见,中国游客在希腊旅游市场上所占份额仍然很小,但增长空间很大。我以为,希腊可以针对三类人群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一是情侣。目前,中国年轻夫妇来希腊度蜜月已成时尚,但大多数都去了圣托里尼,旺季时那里已经人满为患。我相信,只要宣传得力,将会有更多希腊岛屿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浪漫之地。二是学生。古希腊的历史早就写进中国学校的教科书,但很少有中国学校组织学生来希腊游学,这是一个遗憾,同时也是一块待开垦的处女地。三是老年人。希腊环境优美,饮食健康,文化底蕴丰厚,长寿老人多,非常适合休闲养生。中国已经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人超过2亿,社会养老压力日渐增大。这对中国是巨大挑战,但对于希腊可能是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首次同希腊举办海洋合作年,中方首次派团出席波塞冬海洋旅游论坛,也是首次召开两国旅游合作研讨会。可以说,海洋旅游合作走在了中希海洋合作的前列,有望成为两国关系新的亮点,造福两国人民,推动两国人文和经济合作达到更高水平。在此,我谨向积极支持和参与两国旅游合作的政府、企业和民间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交融,今天广阔的海洋必将成为我们共同开拓、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蓝色乐园。我对此充满期待和信心。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