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主席访问希腊将把双边关系推上新高度
2011-11-01 00:28
 

  新华网雅典10月22日电 应希腊议长佩察尔尼科斯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于10月23日至27日对希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希腊大使杜起文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访将至少在三个方面把双边关系推上新高度。

  杜起文说,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的政治合作关系。贾庆林主席除了将与佩察尔尼科斯举行会谈外,还将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总理帕潘德里欧以及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就双边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这将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希腊进行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体现了中方对中希关系的高度重视。

  “这是一次实质性访问,是今年中国领导人的一次重要对外出访活动,是中国领导人2011年对希腊最重要的一次访问,”杜起文说。

  他说,此访也将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贾庆林主席访希期间,将出席中希两国政府加强基建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4份企业间合作文件的签约仪式。他还将与希腊工商界人士见面,并视察中希最大的合作项目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

  杜起文说:“贾主席出席这些活动,表明中希双方都认为,在当前新的形势下,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他还说,贾庆林主席访问期间,随行的一个由约40名中国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将与希腊企业家进行接触、洽谈,探讨双方加强合作的方式。

  杜起文说,此访还将把中希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情谊提升到新高度。贾庆林主席此行的一个重要活动,是出席经希腊克里特岛撤离中方在利比亚人员行动优秀人员颁奖仪式。克里特岛撤侨行动,是中希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紧密关系和深厚友谊的具体体现。

  他说,在今年2月的撤侨行动中,希腊的船运、航空、医疗、边防等部门从各个方面为中方提供便利和帮助,使中方在不到10天内撤出了13185名在利人员,占我从利撤出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强,这使中国人民感受到希腊政府和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两国人民是患难之交。

  杜起文还特别指出,在当前希腊债务危机不断恶化的形势下,贾庆林主席的访问传递了中国理解和支持希腊在困难情况下努力奋斗、应对危机的态度。他说,中国政府和中方领导人在各种场合一再指出,中方对希腊在外界支持下,经过自身努力最终克服困难、重新走上健康发展道路怀有信心。

  杜起文说,中国已经采取不少具体措施,对希腊应对债务危机的努力给予支持。比如去年温家宝总理与希腊领导人达成共识,成立船运发展基金,帮助希腊船运业解决融资方面的一些困难。今年5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恢复了北京到雅典的直航航线。今年1至8月份,首站赴希腊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1.1万人,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量。此外,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增加对希腊农产品的进口,从希腊进口的橄榄油、葡萄酒数量大幅增加。

  杜起文说,希腊是中国在欧洲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一直重视发展与希腊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的中希关系是不同历史背景、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中希关系目前处在非常好的发展时期,明年又是两国建交40周年,贾庆林主席的访问必将把双方的友谊及合作推上新高度。(记者陈占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