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2010-10-01 19:18
  

 

  930,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雅典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当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期待着温家宝总理对希腊的访问,相信加强希中两国友好关系有益于双方互利共赢。温家宝总理将于1024日访问希腊。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新华网雅典9月30日电(记者梁业倩)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9月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期待着温家宝总理对希腊的访问,相信加强希中两国友好关系有益于双方互利共赢。

  帕潘德里欧说,温家宝总理将于10月2日至4日访问希腊,这充分体现了希中两国友好关系充满活力。他说:“希腊人民将以极大的热情欢迎温家宝总理和中国代表团来访。”

  帕潘德里欧说:“近年来,希中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我的父亲在担任希腊总理时就曾多次访问中国,这充分体现了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他说,他本人也曾多次访问中国,曾作为希腊外交部长,与中国在很多重大问题上紧密合作。

  帕潘德里欧强调,作为欧盟和欧元区国家,希腊和中国在经济领域增进交往能维护和扩大两国的共同利益。希腊和中国中远集团在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上的合作将把这个希腊重要港口打造成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北非及地中海国家的中转基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因此更加密切。此外,希腊和中国在文化和历史等领域也有很多交流与合作。

  帕潘德里欧坦言,投资问题将是他和温总理探讨的中心议题之一。希腊目前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正采取“痛苦的紧缩政策”。他说:“经历这些痛苦之后,我们会将希腊建设得更加美好、透明、高效。现在的希腊对中国等许多国家的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有投资机遇的地方。”

  他说,希腊政府有决心解决债务问题。希腊目前已走上降低财政赤字的正轨。过去几个月,希腊社会发生了重大变革:政府增加透明度、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行为,改革了养老金和税收制度,以确保希腊金融制度长期稳定性。重要的是,希腊经济重拾信心。

  他说,为加强希腊经济竞争力,希腊政府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改革措施,营造良好的商业和投资环境。希腊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投资者到希腊投资。希腊海运业发达,不少希腊船东在中国投资造船,这是联系两国的重要纽带。此外,两国在高新技术、环保等领域也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帕潘德里欧说,希腊的教育体制也在进行改革,希腊的大学向世界开放,欢迎中国等各国学生。希腊鼓励中国投资者到希腊投资兴建旅游基础设施。他希望能尽早开通希腊与中国之间的直航航线,吸引众多的中国游客到希腊旅游。

  帕潘德里欧说,在北京访问期间,他了解到中国在能源新技术领域进步非常迅速。希腊一直注重绿色经济的发展,拥有美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希中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也非常重要。

  在谈到中欧关系时,帕潘德里欧说:“中欧关系正在健康发展,欧盟也在进行改革。”他还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的团队正在制订计划与中国进一步合作。

  帕潘德里欧说,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中的一个重要成员,在世界地缘政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现在大家同住一个星球,面临同样的问题和挑战,任何地方发生的问题都会影响到每个国家。所以各国必须联合起来,共同面对环境、气候、食品安全、能源安全、经济危机等各种挑战。希腊非常愿意看到中国和欧洲的联系不断加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