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互信,扩大共赢,沟通思想,共建和谐
——驻希腊大使罗林泉谈温总理访希的重大意义
2010-09-29 16:34

 

  应希腊共和国总理帕潘德里欧的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10月2日至4日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向媒体阐述了此次访问的重大意义。他表示,这将是中国总理近24年来首次访希,时机重要、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将是深化中希乃至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增进互信,深化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近年来,中希友好关系发展顺畅、迅速,堪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之间相互理解支持、平等互利合作的典范,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温总理此次欧洲之行选择希腊作为首站,反映了中希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凝结了中欧、东西方之间互相尊重、互利合作的宝贵经验。双方对彼此的政治安全意图,相互信任而非相互猜忌;对彼此的核心关切问题,相互尊重而非制造麻烦;对存在不同看法的问题,平等对话而非相互指责;在利益交叉的问题上,寻求互利共赢而非你死我活。中国坚持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应平等相待;希腊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和平、发展、统一的中国有利于世界繁荣与稳定,这都为两国政治互信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顺利发展,为中国与欧盟之间发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尤其是解决军售禁令、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劲势头离不开双方领导人的重视和推动。2006年,温总理与希腊总理在北京签署了中希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短短三年间,胡锦涛主席与帕普利亚斯总统、吴邦国委员长与希腊议长贝纳基分别成功实现互访,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极大地推动了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温总理访希将进一步深化中希政治互信,为拓展和充实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访希期间,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会见帕普利亚斯总统、佩察尔尼科斯议长,与帕潘德里欧总理举行会谈,并发表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在两国政治、经济、人文领域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前往布鲁塞尔出席亚欧首脑会议、中欧领导人会晤前夕,温总理还将应佩察尔尼科斯议长的邀请,赴希腊议会发表重要演讲,相信其中将包含中国向希腊、欧盟乃至世界发出的重要信息。

  ——扩大共赢,拓展经济合作新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点。

  疾风识劲草,患难见真情。温总理在希腊面临暂时困难的时刻访希,将再次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中国对希腊经济发展前景投信任票,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希腊、欧元和欧盟尽早走出危机,稳步复苏。

  两国总理将共同规划中希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见证一系列政府间和企业间协议的签署。双方在中远顺利开始运营比雷埃夫斯港2号码头的基础上,鼓励将该港建成亚洲对欧洲和地中海、黑海沿岸出口货物集散地和转运中心,支持双方企业拓展包括码头、航运、物流、修造船、船舶融资等立体多维的海运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运输服务、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及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合作,鼓励双方企业进行双向投资。中远、中兴还将分别宣布向雅典特奥会、雅典孔子学院提供服装赞助和远程会议设备,积极为希腊社会做贡献。

  温总理还将与帕潘德里欧就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地区和国际形势等进行对话。中希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存在相近立场,围绕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等议题存在共同利益,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将进一步凝聚双方共识。

  中希建交38年来,双边经济纽带日益牢固。双边贸易额从170万美元增至逾40亿美元,虽受金融危机影响,希去年对华出口仍大幅上升14.9%。展望未来,中国作为致力于科学发展的发展中大国,同努力走出危机、实现绿色发展的希腊,在经贸投资领域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沟通思想,塑造西方世界的“中国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温总理在西方文明古国的最高政治殿堂发表演讲,将是此次访问的一大亮点,必将引起国际社会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关注和浓厚兴趣。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中国不仅要做行的高标,也要做言的巨人,引导世界认识、认可、认同一个真实的中国。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和平发展、变革创新、开放包容的中国,与外部世界不仅有着日益紧密的利益交融,还将越来越多地进行思想观念的沟通、碰撞和共鸣。希腊开创了西方海洋文明、民主科学、哲学思想、文学艺术、价值理念的先河,由于地处欧亚非三洲交界的十字路口,在东西方文明的交融演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代西方一些人重利轻义、道德沦丧,触发了金融危机,加剧了债务危机,也引发了希腊社会关于传统价值与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化时代伦理的思考。苏格拉底主张,“我们要寻找的是正义,一种比黄金还要珍贵的东西”;“让我们永远坚持走上升之路,追求正义和智慧”。伯里克利提倡,“我们通过发出善意、而非收到善意,来赢得友谊”。

  中国正在致力于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和谐世界。其中既有对时代特征的准确把握,也源于深厚的传统价值。中国先哲认为,“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天地有好生之德”;立身应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是非之心”;处世应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立国应当“以德行仁”,而非“以力假仁”,横行霸道。

  一个民族要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才会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就没有未来。诚哉斯言!中希文明虽然源于不同的传统,但文明的内核是相通的。中国和欧洲虽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国情,但加强思想观念的沟通对话必将有助于加深相互理解,增进政治互信,扩大经济互利,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