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希望中国进一步参与希腊复苏进程
2013-05-17 22:26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梁淋淋)希腊总理萨马拉斯16日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时说,希望中国能进一步参与希腊的复苏进程。

      “如果情况没有好转,如果没有成功实现振兴,我不会来这里,而现在我到了。”萨马拉斯说。他表示,希腊推行的结构改革已经完成过半,实现了历史上最大的债务重组,有信心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

      萨马拉斯表示,希腊不会忘记,在过去三年最困难期间,中国对希腊给予的支持。他列举两国最成功的合作项目——中远集团比雷埃夫斯港码头公司,认为其“提振了我们的就业,使国家不至于分崩离析。”

      去年,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公司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75万标箱,是2010年的近四倍,为当地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萨马拉斯呼吁希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往来、旅游考古、文化教育、人文对话等领域合作。他说,希腊放开基础设施经营权,希望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此外,他还邀请中国公司加大对欧中贸易线路的物流服务业进行投资。

      他说,希腊是欧洲通向中国的天然门户,欧中贸易需要更多的商业路线。希腊的港口、机场与铁路可以纵贯欧洲东西南北,为中国打通通往欧洲的线路提供更多选择。

      萨马拉斯指出,希腊有五大重要优势:独一无二的海岸线、历史遗迹与自然风景的完美结合、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教育文化交流的巨大潜力、丰富的人力资本潜力,这使得两国在经贸、旅游、文化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明年希腊将成为欧盟轮值主席国。萨马拉斯表示,希腊愿意成为欧中关系的重要桥梁,推动欧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