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会谈时强调:中欧双方应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推进务实合作
2013-05-17 22:23
 

  2013年5月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举行会谈。

  李克强说,中国和希腊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为世界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建交41年来,两国政治互信加深,务实合作发展迅速。中国不会忘记,希方在中国从利比亚撤离人员的危急关头施以援手。中国始终把希腊视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愿本着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精神,深挖合作潜力,携手应对挑战,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使两大文明古国成为文明多样性世界合作的典范。

  李克强指出,中希合作基础扎实,两国应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成效。一是扩大务实合作,研究制定合作一揽子规划,促进贸易动态平衡发展,力争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比现在翻一番,深化在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期待希方为中国企业赴希投资提供更好环境。二是加强海运合作,加大对重点合作项目的投入和支持。三是大力推动旅游合作,希望希方进一步简化中国公民赴希签证手续。四是深化人文交流,用好用足两国丰厚的文化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为两国人民增进了解打开新窗口。

  李克强表示,欧洲是中国外交的主要方向之一,中方高度重视欧盟的地位和作用。希腊将轮任欧盟主席国,中方期待希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中方高度关注欧盟对华无线电通信设备产品和光伏产品实施“双反”调查,希望希方在欧盟内发挥正面引导作用,敦促欧盟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中欧经贸关系大局。

  萨马拉斯表示,希中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友谊渊源流长,在许多重大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希方钦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感谢中方的宝贵支持。中国是希腊人民真正的朋友。新形势下,希方期待进一步密切两国在经贸、海运、旅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欢迎中国企业继续赴希投资兴业。希方将推动欧盟妥善处理贸易磨擦问题,为欧中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希经贸、投资、航运、农业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萨马拉斯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等出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