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将访华 东西方文明再度握手
2013-05-17 22:11

  中新网5月15日电 标题:东西方文明的握手——写在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访华之际

  作者:欧阳实

  得知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即将访华、并赴杭州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的消息,心里颇为期待这场东西方文明的再度握手。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摇篮,中国是东方文明的故里,两大文明古国相距虽远,但一直有着令人惊讶的共性。多次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希腊文学巨匠卡赞扎基斯曾说过:“孔子和苏格拉底是两张面具,下面是同一副人类逻辑的面孔。”这两位几乎生活在同一时代的思想家,不约而同地将毕生精力投入到对伦理至善和社会公义的思考,又都同样“述而不著”。中华文明崇尚“坚忍不拔”、“和而不同”,古希腊奥林匹克精神同样倡导“顽强拼搏”、“和谐相处”。

  相似的历史和相通的文化造就了中希两国人民惺惺相惜的特殊情感。我们应该还记得,2011年中国大规模撤离在利比亚人员时,希腊政府和人民提供了真诚而宝贵的帮助,三分之一的撤离人员取道希腊克里特岛回国。许多中国工人在离别时因感念希腊民众的真情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我们也不会忘记,当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国家和组织抵制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作为奥运会发源地的希腊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

 

  

  中华民族向来推崇道义相交、忠信相待的朋友之道。在希腊饱受债务危机困扰时,中国率先发出了支持希腊应对债务问题的明确信号。与西方信用评级机构不断“落井下石”相比,中国的所作所为更显“患难见真情”。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希腊私有化项目,中远集团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合作项目堪称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

  今天,中希两国都站在实现“新型发展”的关键路口:中国刚刚确定了“两个百年”目标,众志成城迈向“中国梦”;希腊逐步走出危机困境,有望“破而后立”。前进的道路没有经验可循,要靠自己去探寻、去开拓,所以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从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和谐相处,真诚互助。中希两大文明在历史上都曾推动了人类发展和进步,今天两国携起手来,可以为人类的未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夏的西子湖畔,东西方古老文明将汇聚于斯。我们期待着,此次相会能够再度擦出智慧和思想的火花,为共同实现古老文明的伟大复兴注入巨大推力!

  有朋自希腊来,不亦乐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