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关系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驻希腊大使杜起文就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访华接受新华社采访
2013-05-14 18:52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将于2013年5月15日至1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中国驻希腊大使杜起文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希双方都非常重视这次访问,此访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步入新的蓬勃发展时期。

  杜起文说,中希建交41年来,中希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强。2006年1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就任之初便邀请萨马拉斯访华,充分表明中方希望继承发扬友好传统,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把两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杜起文说,在民间交流层面,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特殊的亲近感。中国筹办北京奥运会以及实施利比亚撤侨行动得到了希腊政府和人民的鼎力支持。而在希腊应对债务危机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予以同情和支持,通过强化合作支持希腊应对危机的努力,并呼吁国际社会向希提供必要的帮助。

  杜起文说,中国政府奉行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主张国家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应符合彼此的长期发展利益,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在他看来,近年来,两国最受称道的合作项目是中远集团比雷埃夫斯港码头公司项目。西方媒体认为,该项目有利于促进希腊发挥航运优势,战胜当前的经济困难。

  据介绍,两年来,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公司克服全球经济低迷等困难,逆势而上。去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75万标箱,是2010年的近四倍。该公司不仅为当地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还通过努力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在希腊社会形成“中远好、中国好”的良好舆论氛围。

  杜起文认为,中希在旅游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前景广阔。希腊是中国游客最向往的欧洲旅游目的地之一。去年,中国首站赴希腊游客超过两万人,由于希腊属于申根国家,实际赴希腊中国游客可能超过10万人。但是,与中国去年出境8300多万人次的规模相比,中国赴希腊游客总量仍然偏少。两国应发挥彼此优势,为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推动两国人文交流。

  杜起文告诉记者,出席以“加强国际合作、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太湖文化论坛年会期间,萨马拉斯将同与会人士一道探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国际交流合作,这不仅将为希中合作应对21世纪人类发展面临的挑战作出贡献,还将进一步充实两国关系内涵,为两国关系发展“增加新的层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