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关系正处于宝贵的战略机遇期——驻希腊大使邹肖力接受新华社专访
2016-07-01 14:39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于7月2日至6日访华。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是一次具有深刻背景的重要访问,也是双方抓住战略机遇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机会。

    邹肖力说,这次访问有4个方面的重要背景:第一,今年是中希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这一关系符合双方的长期、重大利益,10年来这一关系的内涵不断丰富;第二,中远海运集团即将正式接手比雷埃夫斯港(比港),这是中希两国合作的典范,其意义超越了经济合作以及双边关系的范畴,对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三,希腊所在地区的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和调整,受到难民、恐怖主义等诸多不稳定因素冲击,希腊作为东地中海地区稳定发展之锚的作用凸显;第四,一带一路建设向欧洲稳步延伸,比港项目使希腊成为重要连接点。

    齐普拉斯访华期间,双方将举行第二届中希海洋合作论坛,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从而为双方加强合作搭建平台。

    邹肖力说,中希关系发展在以下几个方面还有很大潜力:一是继续相互支持彼此的重大核心利益;二是以海洋合作为龙头,带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三是推动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四是在东地中海和中东地区加强协调与合作。

    邹肖力说,近年来,中希两国海洋合作发展迅速。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希腊期间,两国举行了首届中希海洋合作论坛,2015年举办了中希海洋合作年活动,这些在中国对外交往中都是首例。希腊是中国在海洋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理想伙伴,因为希腊在国际海运界有很大影响力,其商船队运力占世界的近20%,中国进口的大宗商品一半由希腊商船队运输。更重要的是,希腊在海洋领域非常开放,这也使双边海洋合作走在中欧合作的前列。

    邹肖力说,希腊是西方文明的摇篮,中国则是东方文明的代表,两国仰慕彼此的文明,有着加强交流的强烈愿望。目前世界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各种文明之间缺乏足够的沟通和理解是致使这些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希腊在促进不同文明对话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中希两国在这方面加强合作有着全球性的意义和价值。

    在区域合作方面,邹肖力说,目前东地中海和中东地区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冲突,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意在该地区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推动不同的宗教、政治力量开展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而希腊同中国有类似的主张,并且同本地区国家有悠久、全面的联系,这是调解纠纷的宝贵资源,希腊也愿意和中国分享这些资源。

    邹肖力最后指出,过去两年对希腊来说极不平凡,但中希关系不但经受住了各种考验,而且展示出广阔、美好的发展前景,中希关系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双方要更好地认识和把握机遇,大胆开拓进取,实现互利共赢,因此他对齐普拉斯此次访华充满期待。(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