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的境外代表
2023-03-28 08:38

2023年3月2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有关国家政要、世界五百强企业负责人、国际知名学术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主要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

李强对大家多年来为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复杂多变的困难时期,需要大家坐下来多作思考、多加探讨、加强交流。应对风险挑战,首先还是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特别是要把视野放开阔些,把眼光放长远些。这就好比雨天赶路,如果总是低头看脚下,看到的便是满地泥泞;如果能常常抬头看前方,就能看到雨后的彩虹。各方应当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李强强调,过去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了稳健发展,发挥了世界经济“压舱石”“动力源”的作用,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注入着越来越多的确定性。未来中国经济将在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同时,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这些都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也为各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李强强调,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投资中国、扎根中国,就是选择了更好的未来。中国愿与各方携手,续写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贝特、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株式会社日立集团会长东原敏昭、波士顿咨询全球名誉主席博克纳等外方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表示,新冠疫情暴发后,时隔三年重返中国倍感振奋,赞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战胜疫情、推动疫后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努力,期待中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跨国企业从中国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中受益,也为中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未来将继续与中国深化合作。中国的成功就是全球跨国企业的成功。相信中国会继续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相信中国将拥有光明的未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