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国,架起沟通的桥梁
——驻希腊使馆举行HSK颁证仪式暨庆祝建国60周年活动
2009-05-31 01:30

 

 

  一部《四季中国》电影短片,把在场观众的思绪带入那个色彩缤纷、活力四射的遥远国度。

  一首《中国颂》诗朗诵,一曲《小城故事多》,一段《学中文乐趣》的演讲。希腊学生们用熟练程度不同的中文,表达了对中国寄托的美好感情。

  一阵南拳北脚,一通刀光剑影,加上颇有侠士风度的一抱拳,希腊武术爱好者用精彩的中国功夫表演,架起了中希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一双双手紧紧相握,一阵阵闪光灯闪烁。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学员们依次从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手中接过证书,接受罗大使和希中友协主席波塔米亚诺斯的祝贺,使馆大厅里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每一个角落里都洋溢着喜悦。

 

 

  5月29日傍晚,在隆重热烈、亲切活泼的气氛中,“走近中国——HSK颁证仪式”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举行。罗大使、波塔米亚诺斯、罗彤等中文教师和他们的学生及学生家长共120余人出席,这也是使馆为庆祝建国60周年举办的首场纪念活动。

  罗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和希腊作为东西方两大文明古国,交相辉映,相互吸引。两国古代在哲学、文教、政治等思想实践中的诸多巧合说明,人类文明虽然形态各异,但其内核都是共通的,那就是都重视思想的探索,理性的精神,人的发展和社会的治理。

  他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救亡图存、奋发图强、独立解放、改革开放的成就,强调作为文明古国,中国必须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放中改革,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他还勉励希腊学中文的学生努力学习,快速成长,担当起在中国和希腊乃至整个西方社会之间的友好使者的责任。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距离空前缩短,接触更加密切,合作日益拓展,花大力气增进对彼此了解的需要空前迫切。双方应当通过学习彼此的语言文化,开展密切的对话交流,减少傲慢与偏见,增加平等与尊重。

  罗大使的话引起了强烈共鸣,希腊学生们纷纷与他合影、交谈。一位男学员表示,他因为要服兵役有12天没有学中文了,他一定要把耽误的功课补上。一位家住60公里外的女学生,过去4年间坚持每周到雅典上课学中文,去年通过了HSK中级水平考试,她的父母为她感到十分自豪。

  2008年,希腊有50多名中文学习者通过了HSK考试。目前,在中国以外,109个国家的3000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学习中文的学生达4000多万。在中国,有两所大学开设了现代希腊语课程,3亿人在学习英语,100多万青年在海外留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