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夫妇为希腊文化界人士举行招待会
2018-05-22 02:12

  522日,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夫妇在即将离任之际在使馆为希腊文化界人士举行招待会。希腊前总理萨马拉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比齐奥拉斯,新民主党副主席哈齐达基斯、新民主党主席代表凯法洛雅尼以及新民主党影子内阁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希腊总统文化顾问、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文化司司长,希腊东正教大主教代表,索夫里、斯巴达、约阿尼亚、锡科恩等城市市长,比雷埃夫斯银行集团主席、比雷埃夫斯银行集团文化基金会主席,希腊旅游企业联合会主席,希腊工业企业联合会副主席,希中协会主席和副主席以及希腊文化、教育机构人士,华侨华人代表,共150多人出席。

  邹大使说,从201418日算起,我迄今在希腊工作生活了4年零5个月,有幸成为中希建交46年来任期最长的中国驻希腊大使。其间虽然充满挑战,但作为来自一个东方文明古国的大使,我要感谢希腊—一个同样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欧洲文明古国,赋予了我外交生涯和人生中美好难忘、值得自豪的宝贵时光。

 

       邹大使回忆了近年来访问参观希腊历史名城、古迹和博物馆的生动情景,表示这些独特的经历使得记忆深处的希腊彻底走出了历史教科书,变得自然、鲜活、动人,古希腊文明的光辉透过数千年深厚的云雾依然灿烂夺目。  

  邹大使指出,过去几年,在两国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希人文交流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结出丰硕成果。今年雅典中国文化中心正式运行后,将为双方开展文化交流提供重要平台。2015年中希海洋合作年推动中希文明对话和人文交流从陆地向海洋拓展。20174月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启动以来,两国演艺、影视、出版、美术、文学机构和团体交往频繁,给双方人民送上一道道精美的文化艺术大餐。在中希文化交流中,两国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去年,比雷埃夫斯银行集团文化基金会主席斯泰伊柯乌女士访问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启了两国以丝绸为媒介进行文化交流的新进程。“戏剧之父”埃斯库罗斯家乡埃莱夫希纳市的“国际戏剧节”连续四年吸引中国主要剧种表演团体参加。中国一直是莱夫卡扎“国际大学生艺术节”的积极参与者。今年4月举办的首届马拉松论坛为中希文化交流再添一张亮丽名片。

 

       邹大使表示,在推动和参与两国文化交流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和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与喜爱,感受到自己肩负使命的重大和光荣。中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信任是双方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重要基础和力量之源。

 

       邹大使强调,中希关系就像一辆自行车,它的前轮是文化交流,后轮是务实合作。中希文化交流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鉴、包容并蓄的共同价值理念基础之上,这决定了中希务实合作遵循互利、共赢、开放的大方向。中远海运比港项目以及双方在交通、能源、电信、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欧洲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发展。历史选择了中希在亚欧非文明交汇处携手推动打造和平与繁荣之锚,相较经济利益,其文化和社会意义更为深刻、久远。历史上,古希腊文明孕育了欧洲文明的基因。今天,希腊作为欧盟重要成员,是开放、多元、和平等基本文化价值理念的坚守者、发展者。我始终相信,无论过去和现在,不了解希腊,很难真正了解欧盟和欧洲,也谈不上多么了解世界。长期以来,希腊发挥着促进中欧沟通与理解的重要桥梁作用。当前,中希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影响着世界。中方高度赞赏希腊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方同样积极支持并参与希腊发起的“文明古国论坛”。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和希腊没有忘记作为文明古国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勠力同心与各国一道推动全球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国家才能发展进步,人民才能互尊互助,世界才能和平安宁,人类才有光明未来。 

 

  最后,邹大使动情地说,我在希腊的外交使命即将结束,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还有许多希腊历史文化遗产没有来得及亲眼去看一看,还有许多给我写信和打电话的希腊民众没有机会相见交谈,还有许多心中的梦想没有实现。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后无论我在哪里,都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希文化交流和中希友好合作。中希关系发展代表了不同文明国家和民族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潮流,必将拥有广阔美好的未来,产生日益广泛的国际影响。此时此刻,我不想说“再见”。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你,希腊!我一定会再来!”

 

  萨马拉斯在讲话中表示,完全赞同邹大使关于两国关系需要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共同推动的论述。希腊历届政府和朝野主要政党均支持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就是最好例证,不仅给希腊带来繁荣,也开辟了希中“一带一路”合作的广阔前景。他说,在我40多年从政生涯中,邹大使出色的工作成就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最深刻的。  

  比齐奥拉斯高度评价邹大使为深化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说,我同邹大使共事3年多来,深切地体会到希中关系的全面性和战略性,而文化交流与民间交往是其重要基础。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凸显了中国在新全球化时代的作用以及希腊在中国向全世界扩大开放进程中的作用。

 

       招待会上,与会来宾共同欣赏了中国传统民族舞蹈表演。邹大使代表使馆向比雷埃夫斯银行集团文化基金会和亚洲艺术博物馆捐赠了28件(套)精美的中国戏剧服饰,希望基金会和博物馆妥善保管和利用,使她们继续为促进中希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友谊发挥积极作用。比雷埃夫斯银行集团文化基金会主席和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衷心感谢中国驻希腊使馆的友好捐赠,表示愿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展示这些精美的中国戏服向希腊民众介绍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为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希腊使馆还举办了图片展,回顾了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大事件和成果,来宾们纷纷驻足观看评论,气氛热烈友好。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希时报、希腊天空电视台等中希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