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肖军正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专访
2022-02-06 17:54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甫一结束,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即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ERT)专访,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希关系发展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希腊国家电视台于当天黄金时段和次日早间新闻档播出了专访主要内容。专访答问全文如下:

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来表示北京冬奥会能够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北京冬奥会这场万众瞩目的盛事期间,中国希望展现什么样的国家形象?

答:今天,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一共有超过30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

习近平主席强调,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通过北京冬奥会,世界看到的是一个克服疫情挑战、持续发展的中国。2021年,中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经济增长率达到8.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排全球第一。

通过北京冬奥会,世界看到的是一个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中国。中国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彰显时代特色、科学精神和中国智慧,为奥林匹克文化增添了时代内涵。

通过北京冬奥会,世界还将看到一个热情好客、开放共享的中国。在习近平主席“共享办奥”“开放办奥”理念指引下,北京冬奥会成为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舞台,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团结、和平、友谊、发展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过冬奥会,世界也将看到一个发展迅速的冰雪运动大国。筹办北京冬奥会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爱上了冰雪运动,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冰雪运动普及活动。

问:中国7年前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时候,几乎没有人预计到今天世界有了什么样的变化。疫情和近来的地缘政治冲突怎样影响了冬奥会的举办?

答:在各方支持下,北京冬奥组委克服疫情等挑战,遵循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推动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如期举行。

在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组委致力于为全世界运动员实现奥运梦想创造安全、专业的竞技舞台,始终把参会各方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同各方研究制定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百余项简化办赛措施,包括取消代表团欢迎仪式、减少场馆建设过程中的非必要临时设施,将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时长缩减为100分钟左右、将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时间缩减为三天等。北京冬奥组委还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密切沟通协调,先后发布疫情防控关键政策和两版防疫手册,明确了远端防控、闭环管理等防疫措施。

奥林匹克精神强调的是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始终蕴含着追求和平的精神力量。2000多年前的古代奥运会就以休战促和为主要宗旨。现代奥运会也一直将促进世界和平、增进人类和谐作为最重要的追求。去年12月,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彰显了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战胜疫情、实现和平、一起向未来的坚定决心。中方呼吁各国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对话消弭分歧,以合作替代对抗,增进相互理解,增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希腊作为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与影响。

问:中国和希腊发展了基于相互尊重的人文关系,两国下一步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前景如何?

答:中国和希腊分别作为东西方的文明古国,都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两国在各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中希是全面战略伙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共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伙伴。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双方正在准备并推进一系列庆祝活动,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发展。

人文交流是中希关系的重要根基和动力。中希两国都主张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是文明互鉴的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两国共同发起成立了文明古国论坛,为国际社会贡献了一个开展文化合作、加强文明对话、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平台。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米佐塔基斯总理通电话,强调中希双方要为国际社会树立文明互鉴的样板。去年9月,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在雅典隆重举行,将两国文化和旅游合作推向新高度。

去年10月,在中希双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和交接仪式在希腊成功举行。近来,米佐塔基斯总理致函习近平主席,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祝贺中国人民喜迎新春,表示奥运盛会是促进和平和人类福祉的理想契机,相信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希中关系发展。在今天的冬奥会开幕式上,希腊代表团第一个入场,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希围绕北京冬奥会的密切合作,再度彰显两国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和践行者。

今年,中希在人文领域还将有一系列重要活动。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将在北京举办闭幕式,年内双方将共同启动中希文明互鉴研究中心,举办孔子与亚里士多德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中希深化人文交流、引领文明对话,不仅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两国共同弘扬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努力。

问:俄罗斯总统普京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了什么样的中俄高水平战略合作?

答:中方高度评价普京总统对北京冬奥会所表达的积极支持。中俄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坚决反对体育政治化,一贯恪守“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俄方此次派出由461人组成的冬奥代表团,阵容十分强大,其中不乏高山滑雪、花样滑冰、冬季两项、冰球等项目的世界级名将。他们也有很多中国粉丝。今年还是中俄体育交流年的开幕之年。两国民众都对新的“冰雪奇缘”抱有热烈期待。

中俄关系上不封顶,两国战略合作不设禁区。两国建立了元首年度交往、总理定期会晤、立法机构合作等高层交往机制,5个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高效运行,两办主任磋商、战略安全磋商、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等合作内涵持续丰富,几十个合作分委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俄两国始终保持双边关系稳健前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