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新合作机遇
2020-12-07 15:30

  12月5日,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在希腊主要媒体《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中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世界带来更加广阔的机遇。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世界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需要聚焦疫情防控,并有信心最终战胜疫情。同时,各国政府当前所采取的经济社会政策将对未来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蓝图。

  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过去数十年里,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经济从投资和资源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大力朝着更加平衡、更加协调的发展坚实迈进。今年疫情暴发后,中国加快了经济转型步伐。在新发展阶段,中国将进一步加速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内需,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有力促进国内循环。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国内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中国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将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连续4年压缩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并已连续三年举办以促进和扩大进口为目的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要让中国的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这充分显示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致力于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决心。

  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中欧关系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与欧洲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仍不断取得成果,2020年1月至10月,中国与欧盟贸易额同比增长了3.5%,中欧班列开行已超万列,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不断刷新纪录。近期,中国与欧盟还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一批双方互认的各100个地理标志中,包括希腊优质的菲达奶酪、萨摩斯葡萄酒、拉西锡橄榄油、卡拉马塔橄榄和希俄斯岛乳香,这对希腊生产商无疑是巨大利好。中欧正努力争取年内完成谈判并达成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双方还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机制。

  近年来,中希关系蓬勃发展、成果丰硕。去年,习近平主席对希腊成功进行国事访问,米佐塔基斯总理赴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国领导人重申致力于发展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要抓住两国不断推进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新机遇,不仅要强化现有领域合作,更要积极拓展绿色、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和服务业等新兴领域合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着防控疫情、重振经济的艰巨任务,必须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中国和希腊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因共同抗击疫情得到进一步巩固。我相信,中希两国将不畏风浪携手前行,在后疫情时代不断深化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