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出席“希腊—后疫情时代欧洲新兴投资地”线上论坛
2020-11-24 21:05

  11月23日,欧盟中国商会和雅典工商会共同举办主题为“希腊—后疫情时代欧洲新兴投资地”的线上论坛活动。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中国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希腊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卡拉曼利斯、外交部经济秘书长斯米利斯及两国企业界代表等近百人在线参会,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深化两国经贸与投资合作。

     
  章启月大使在发言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的严峻挑战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团结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始终坚定走开放与合作道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总体部署。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久前中国与欧盟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双方正在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以期年内完成,中国还与14个亚太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建成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这些都充分显示出中国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的决心。

  章大使指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希两国携手抗击疫情,进一步巩固了传统友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互利合作不断结出硕果。希腊是首个与中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并于2019年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式成员。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地中海最大、欧洲第四大港口。

  章大使强调,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都饱经历史沧桑,善于在逆境中看到希望、创造机遇。古希腊哲学家曾智慧地指出“有凶必有吉”,中国人也常说“危中必有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中国成功应对,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同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向好。希腊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缓解经济压力的措施,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投资者都看好希腊的发展前景。2021年,两国将举办文化和旅游年,并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各领域、尤其要着力探索在清洁能源、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电子商务、新型基础设施、农产品加工、旅游服务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后疫情时代,中希合作拥有光明前景。

     
  朱光耀副部长表示,中希是东西方两大文明古国,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国与希腊保持密切高层交往。2019年,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米佐塔基斯总理赴上海出席进口博览会。在高层交往引领下,双方在各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今年以来,疫情引发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对各国构成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希双方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展望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前景,正当其时。

  朱光耀副部长指出,今年,中国与欧盟有望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这一协定将进一步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并密切双方企业合作。希腊作为欧盟重要成员,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中希两国携手共进,继续开拓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中欧和中希关系发展,共同为推动改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卡拉曼利斯部长表示,疫情给希腊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各界均高度关注希腊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经济复苏。此次研讨对于希腊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疫情暴发以来,基础设施和交通部积极推进希腊港口、机场等基建项目建设,推进铁路和港口的改造升级,并提出了建设高速公路等一系列倡议以支持希腊经济复苏。下阶段,希腊将继续致力于吸引全球优秀的企业来希腊投资。希腊还将努力实现经济复苏和防控疫情之间的平衡,打造防疫和经济发展的典范,早日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国家彻底摆脱债务危机影响。

     
  斯米利斯秘书长表示,希腊政府致力于强化本土企业竞争力,支持新能源项目和绿色经济,并鼓励农产品、旅游业、信息和通信技术、制药行业等优势产业发展,推动希腊早日实现复苏。同时,希腊政府不断推进经济改革,打造更加稳定和充满机遇的营商环境,通过税收减免等措施大力吸引外国投资,鼓励高科技企业在希腊新能源等领域进行投资和创新。希中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经贸与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希腊政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希腊投资,特别是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希腊清洁能源、医疗卫生、科技创新等领域发展。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周立红和雅典工商会主席米恰洛斯等表示,中国与希腊是传统友好伙伴,此次疫情期间,两国携手应对危机,充分展现了对于双方伙伴关系的珍视。两国在经贸领域也保持着密切合作。过去数十年来,希腊始终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中远、国家电网等均已成功在希腊进行了投资。希腊是海上物流贸易的重要枢纽、“一带一路”重要伙伴,中希两国在运输、能源、信息、旅游、通信和农业等领域拥有良好合作前景。相信两国经贸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将共同掀开中希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与会中国企业纷纷表示,希腊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投资环境不 断改善,中国企业愿积极探索和参与同希腊各领域合作,助力中希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希两国企业界代表还纷纷就两国在科研、新能源、金融、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电商、旅游、数字技术、绿色经济和农产品等领域推进务实合作建言献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