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学者: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
2022-08-11 16:33

89日,希腊国际问题研究学者佩拉·卡帕西奥塔基在希腊主流报刊《海运报》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的文章,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表示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美方企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表现,是美国遏制中国、限制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影响力的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如此不明智的外交策略未被阻止,凸显了美国内部政治功能失调的严重问题。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只要稍微了解中国近代史就足以认清事情本质。但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经常打着“维护民主”的幌子与台湾往来。

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时机值得注意,这绝非巧合。在俄罗斯决定对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后,美国试图将中国与俄罗斯等同,并试图在国际社会散播中国可能干预台湾的担忧,为美国无视承诺过的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创造条件,以便美国以维护民主之名“合法”干涉台湾问题并向台提供援助。

佩洛西声称,在世界正面临独裁与民主的抉择之际,访台是要传递对台湾民主的支持。其目的在于让美国对台湾的任何干预重新“合法化”。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民主”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可帮助其实现对外扩张合法化。美国的国家安全成为主要目标,而“民主”成为其威慑对手最有力的意识形态武器。美国政治家在每次公开讲话中,都将“民主”吹嘘成美国对世界的重大使命。

希腊哲学家康迪利斯为探讨这个问题搭建了理论背景,深刻阐释了构建民主等意识形态叙事的必然性。他说,打着意识形态的幌子攫取最高权力,就能够掩饰贪恋权力的暴戾,因为合法性能够让权力得以正常行使,既合法又合乎道义,就能保障支撑一个强权。

随着时间的推移,民主被美国包装成送给世界的“大礼包”,但实际上它首先保障的是美国的安全,并与“集体安全”的概念紧密联系,在实践中逐渐演变为美国国家安全的保护盾。

佩洛西在窜访台湾期间,将保护民主和维护和平作为她的目标,明显缺乏事实和逻辑,因为已有明确的迹象表明中国希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大陆与台湾多年来保持着密切经济往来即是明证。据了解,2021年台湾对大陆出口额为1889.1亿美元,占台出口总额42.3%;台湾从大陆进口额为841.7亿美元,占台进口总额22.1%;台湾全年贸易顺差652.8亿美元,其中对大陆贸易顺差规模为1047.4亿美元。

佩洛西此访目的之一,显然是为了助长“台独”分裂气焰,最终目标是阻碍中国大陆与台湾和平统一之路。佩洛西将台湾问题推到风口浪尖,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坚定而果断地表明其立场,各国领导人直接、明确地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而成就了中国外交的巨大影响。国际社会的反应也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明确的信号:不要妄想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动会得到支持。

中国是21世纪国际体系和世界经济的关键支柱,遏制中国完全是出于美国自身利益的私心。当今世界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美国试图通过对其他国家强加行为准则,或在台湾等特别敏感的问题上挑战中国,来维持其主导地位,这将对世界和平和经济繁荣造成巨大冲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