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民主报》发表署名文章《让不同形式的民主在人类文明的百花园里绽放》
2023-04-03 20:40

4月2日,肖军正大使在希腊《民主报》发表《让不同形式的民主在人类文明的百花园里绽放》署名文章,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坚决反对将民主工具化、狭隘化,各国人民应根据自身国情探索最合适的民主道路,不断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全文如下:

最近,“领导人民主峰会”在美国召开。这场峰会被包装成道德殿堂,那些未被邀请的国家似乎被贴上了“不民主”“反民主”标签。少数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打着“民主”旗号搞霸权霸凌霸道,俨然一副判官嘴脸,摆出了当代拉达曼迪斯(Rhadamanthus)的架子来。峰会到底是“增进团结”还是“制造分裂”?是“弘扬民主”还是“维护霸权”?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世界上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政治模式。正如伟大的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言,对于一些人而言的好事,对于他人可能是坏事。人有高矮胖瘦,尚且需要量体裁衣。世界上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背景千差万别,其民主实现方式更不可一褱而论。各国都有权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民主发展道路。有些国家似乎不懂如此简单的道理,偏要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意图垄断“民主”的解释权。人为将国际社会分成所谓“民主和威权阵营”,把本国定义为“民主”,把别国定义为“威权”,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现。

民主一词发源于古希腊。黄金时代的雅典政治家伯里克利在著名的葬礼演说中指出,“我们的政治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制,是因为政权是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此一语简明地阐释了民主的最基本判断标准,就是看人民是否有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人民的诉求能否得到回应和满足,人民有没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些国家自诩为“民主灯塔”,却在不断偏离航向,金钱政治、身份政治、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等问题愈演愈烈。对自己国家存在问题视而不见,反而是打着民主旗号,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作为打压他国、推进地缘战略的工具,挑动分裂对立,制造集团对抗,不仅有负于本国人民的期盼,也给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带来巨大危害。

人类文明的百花园丰富多彩,各国的民主也应百花齐放。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民主价值实现的新路。这条道路以“人民当家作主”为初心,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特征,以“走自己的路”为方法,富有中国特色又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中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类对民主的探索和实践永无止境。2500年前,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带来了古希腊文明最辉煌的黄金时代。今天,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和人类共同的挑战,我们应坚决反对将民主工具化、狭隘化,让民主的百花园再次充满生机,激励各国人民根据自身国情不断探索最合适的民主道路,不断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