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雅通社专访
2022-12-28 16:02

近日,肖军正大使接受希腊国家通讯社雅通社专访,就中国疫情防控、中国经济、中希关系等回答了提问。1227日,雅通社发布了专访内容。专访答问全文如下:


问: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逐步放宽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近日进一步调整有关入境隔离政策。你可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本着科学精准、因时因势的原则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目前,中国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调整为“乙类传染病乙类管理”。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防线。

鉴此,为使中外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安全、有序、高效,中国政府专门制定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方案,并将于1月8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该方案,赴华人员只需凭行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并填写海关健康申明卡即可登机,无需再向中国使馆申请健康码。中国海关口岸不再对入境人员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入境人员也无需进行集中隔离。中方将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赴华华安排,提供相应签证便利,并取消国际航班的客座率限制,分阶段增加航班数量,优化航线分布。此外,中方还将逐步恢复陆路、水路口岸客运处入境,并为中外籍船员在中国境内换班提供更多便利。相信这些举措将有力推动中希人员往来与交流合作逐步恢复并实现更大发展。


问:历经三年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中国有关经济数据并不乐观,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你对此有何评论?

肖:中国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20年、2021年,中国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达到18.5%,对外贸易总额6.9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上个月底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随着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的逐步有序推进落实,中国经济有望持续回升。近期,中国德国商会、中国澳大利亚商会对在华德企、澳企调查结果显示,77%的受访德国企业认为未来5年其行业年增长率将不断提高,66%的受访澳大利亚企业计划扩大对华投资,58%的受访澳企将中国视作未来3年全球前三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信心的一个重要体现。


问: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将为希中两国交流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你对下一阶段两国合作有什么展望?

肖:事实上,中希交流合作的步伐从未因疫情而停止。两国在合作抗疫的同时,积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向前发展。双方签署了“2022-2024年旅游领域联合行动计划”,共同召开了中希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3次会议、中希重点领域三年合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司局级会谈,并成立了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咨询委员会。2022年1-11月,中希双边贸易额128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双方合作经营的比雷埃夫斯港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1.458亿欧元,同比增长28.02%。上周,上海—雅典直航航线正式启航。这些仅仅是疫情期间双方合作的缩影。过去三年里,中希合作已积蓄了强大的势能,将在后疫情时代转化为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路径。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将在未来15年超过8亿,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推进同希腊等国的互利共赢合作。我相信,中希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