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每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022-11-08 00:17

116日,肖军正大使在希腊主流媒体《每日报》发表《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扩大开放的表述“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引起世界关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特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我们深信开放的中国将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我们也坚信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将走和平发展之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过去10年,中国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13年到2021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6.6%。这一数字大大高于2.6%的同期世界平均增速,也高于3.7%的发展中经济体平均增速。国内生产总值达17.7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世界银行最新公布,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消费市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充满韧性活力,备受世界瞩目。中国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走和平发展之路实现的。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没有给世界造成通货膨胀压力,而是大幅降低了全球工业产品和许多服务的价格,发挥了“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中国将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引领中国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并领跑全球经济发展。过去10年间,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年度实际使用外资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二位,境外投资存量位居全球第三位。近期,不少跨国公司用坚定扩大投资的方式,为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据德国中央银行统计,今年上半年,德国对中国市场的直接投资达101亿欧元,创造了德国投资中国的新纪录。据韩国企划财政部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是韩企投资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面对当下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通货膨胀、气候变化等深刻挑战,世界人民需要一盏明灯照亮前行道路,而中国正是这盏明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指出要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充分彰显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必将发挥重要作用。过去10年,中国已与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1.8万亿美元,增长了73%,累计超过1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1613亿美元,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了34.6万个就业岗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致力于使更多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为此,中国主动降低商品关税,关税总水平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同时还给予16个最不发达国家98%的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举办了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9至2021年,中国商品进口年均增长13.7%,超过全球5.7个百分点。当前,经济逆全球化虽暗流涌动,“脱钩”“断链”噪声不绝于耳,但中国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进一步加深与世界的融合。

2019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时指出,伟大的古老文明是相似、相知和相亲的。两千年前,中希文明之光就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建交50载以来两国携手共进,近年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积极探索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合作,并由此焕发了文明互鉴的勃勃生机,树立了互利共赢的国际典范。目前,希腊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国家中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也稳居希腊第三大贸易伙伴及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在交通、能源、通信、金融等领域合作广泛,比雷埃夫斯港在共同努力下成为了闪耀地中海的璀璨明珠。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现在,中国正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步伐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愿同以希腊为代表的所有友好国家共同把握发展机遇、共同分享发展成果,携手开拓世界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