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希腊《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台湾问题:不能让民族割裂的悲剧重演》
2022-08-23 14:14

820日,肖军正大使在希腊主流媒体《消息报》发表《台湾问题:不能让民族割裂的悲剧重演》,介绍《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阐释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全文如下:

不久前,我访问莱斯沃斯岛,在爱琴大学看到了一艘名为“伊万杰利斯特里亚(Evangelistria)”的小船,聆听了100年前希腊人民被迫离开世居之地的伤感故事和悲剧历史。这引起我对台湾问题的很多思考。8月10日,中国政府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我愿借此机会向希腊朋友作介绍。

台湾问题的历史其实很清楚。在中华五千多年多元一体文明史的演进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早已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虽然荷兰殖民者和日本侵略者曾先后侵占台湾38年和50年,但最终都被中国收复。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过去70多年来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明确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目前,全世界有包括希腊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台湾问题的解决其实很有文明古国的智慧。中华民族在探寻民族复兴强盛之道的过程中饱经苦难沧桑,深知“统则强、分必乱”的历史规律。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尽管几十年来遇到困难和阻力,但我们仍然坚持不懈地争取和平统一,提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我们主张,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共存、共同发展。这是一个和平、民主、善意、共赢、充满中华文明智慧的方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且在香港、澳门已有成功实践在前。

避免台海局势紧张升级其实很简单。这条“阿里阿德涅之线”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就是美国等少数国家切实信守对中国的承诺,不要再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再纵容和支持“台独”势力。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不听劝告,试图改变台海现状,后果一定很严重。我们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我们也奉劝“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千万不要试图打开“埃俄罗斯的风袋”,否则必将自食恶果。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台湾海峡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前几天,旅居雅典的中国福建籍侨胞走上街头,愤怒抗议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纵容“台独”势力。作为中国大使,我完全能理解他们的心情。福建是离台湾最近的省,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14多亿中国人民不能允许民族割裂的悲剧重演。我们赞赏和感谢希腊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