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肖军正举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05-13 16:34

    5月12日,驻希腊大使肖军正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希纪念建交50周年及两国关系发展情况,并就中国疫情防控、俄乌冲突、北约涉华动向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来自希腊国家电视台、雅典通讯社、每日报、消息报、天空电视台、星空电视台等10余家主流媒体代表出席。发布会实录如下:

    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中国驻希腊使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希关系,特别是中希建交50周年有关情况,以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一、介绍中希建交50周年情况

    (一)发布中希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

    中国和希腊于1972年6月5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首先,我想向大家隆重介绍由中希双方合作设计的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

    这一标识由数字“50”和中希两国国旗元素与文化符号构成,既包含了在中华文化中极富象征意义的华表、丝带,也融入了举世闻名的古希腊乐器里拉琴和双耳瓶,充分展现了文明古国相互镜鉴的主题。标识红、蓝两色的搭配,是中希两国国旗的主色调,代表着活力与智慧,象征着两国亲密成熟的友好关系,也寓意着中希两个文明古国的悠久历史浩瀚如海蓝,友好人民热情如火红。

    (二)推出庆祝建交50周年活动日程

    为纪念和庆祝两国建交五十周年,中希双方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深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两国将围绕庆祝建交50周年密切开展高层交往,召开中希重点领域三年合作框架计划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希科技联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并举行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仪式和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启动落成仪式。中国驻希腊使馆将联合中希相关部门或机构,于近期举办中希建交50周年专题研讨会、庆祝中希建交50周年音乐会,并推动中希文化、媒体、侨界等领域机构和人士合作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我们热烈欢迎希腊各界朋友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三)全面评价中希关系及合作成果

    中国和希腊分别作为东西方古老文明的代表,两国关系的发展向世界展示了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双边互利合作又彰显出携手新时代的勃勃生机。我认为,可以用以下四个关键词来归纳概括中希关系:

    第一个关键词是“友好互信”。建交半个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希关系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两国于2006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于2018年8月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19年4月,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中希关系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拓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希关系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第二个关键词是“文明互鉴”。近年来,中希在奥运、文化、旅游、教育等人文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两国共同捍卫和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在希腊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中国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已于去年9月在雅典拉开序幕,今年3月双方又进一步签署了未来三年的旅游领域联合行动计划,为下阶段全面拓展合作交流规划了路线图。2020年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落户爱琴大学。去年雅典经商大学商务孔子学院迎来创办10周年,希腊第三所孔院也在色萨利大学正式揭牌。目前中国已有6所大学开设全日制希腊语本科专业,两国高校还在积极筹建中希文明互鉴研究中心。

    中希人文交流的感人瞬间数不胜数,近年来尤其密集。去年6月,希腊脍炙人口的文学名著《数星星的孩子》翻译成中文出版,为增进新时期中国民众对希腊文化的了解提供了重要窗口。2月4日晚,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40多个中国偏远山区的孩子们用希腊语完美演绎了奥运会会歌《奥林匹克颂》,感动了全球观众。

    第三个关键词是“合作互利”。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希经贸混委会已经召开13次会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已成为中希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据中方统计,中希双边贸易额已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不足1亿美元,跃升到2021年的121.5亿美元,希腊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国家中第四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稳居希腊第三大贸易伙伴及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据希腊央行统计数据,2010年以来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对希腊直接投资流量累计近22亿欧元,是希腊第六大及欧洲以外第一大外资来源地。两国在交通、能源、通信、金融等领域都开展了广泛的互利合作。中远海运公司投资运营的比雷埃夫斯港、中国国家电网投资参与的希腊国家电网公司伯罗奔尼撒半岛—克里特岛电力联网工程等项目不仅在希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为希腊打造地区物流枢纽、建设地区能源走廊的国家战略提供了重要助力。中远海运比港有限公司每年还评选4名希腊“劳模”,这种中国企业独有的“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深深感染了比港当地员工,同时还丰富了希腊的企业管理文化。

    第四个关键词是“民心互通”。中希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始终能够从千年历史的厚度和文明互鉴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并相互理解支持。当新中国面临西方经济封锁时,希腊船东敢为人先,为中国送来宝贵物资和设备;当身处海外战乱地区的中国公民遇到生命威胁时,希腊政府和人民先后四次伸出援手,帮助数千名中方人员脱离困境;当希腊遭受债务危机严重打击时,中方雪中送炭,全心全意帮助希腊朋友渡过难关;当新冠疫情爆发时,希腊朋友毫不犹豫声援中国,中方也第一时间向希腊提供抗疫物资。两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共同谱写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时代篇章,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生动实践。

    二、回答记者提问

    (一)希腊国家电视台记者:自从俄罗斯对乌克兰动武以来,中国一直没有谴责俄罗斯,同时也未对俄方战争行为提供支持,中国会在冲突中一直保持中立吗?毕竟俄罗斯是中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另外,美国最近推动希腊政府将其持有的S-300俄制防空导弹系统移交给乌克兰,希腊政府似乎未予配合,您如何看待此事?

   肖军正: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站在和平一边。我们认为,和平谈判是解决危机最现实,也最有效的途径。为此,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就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此后陆续同法国、德国、美国、欧盟等领导人通话,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劝和促谈、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构建欧洲和亚欧大陆持久和平以及防止局部冲突扩大化。

    中方站在欧洲自主建设共同家园一边。欧洲真正安全的建立,必须遵循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无法想象,排斥俄罗斯的欧洲安全秩序能够有效发挥作用。

    中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美英刻意把俄乌冲突包装成“民主与威权”的对抗,鼓吹新冷战,甚至要在亚洲给北约找“对手”“敌人”。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只会加剧动荡和分裂。如何化解可能出现的新的世界大战?中国的答案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中方认为,要实现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各国应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希腊是西方哲学的故乡,希腊人民拥有客观、理性看待事物发展的思辨传统。关于俄乌战争,有一种代表性的观点,认为这是一场可以被预见,而且事实上也已经被预见,但却又被最终促成的战争。我们认为,每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原则都必须得到尊重和维护,同时每一个国家的安全关切也必须得到尊重和维护。美国对这场战争负有责任,连罗马教皇方济各也指出,可能是北约促成了俄乌战争。美国牺牲乌克兰,削弱俄罗斯,控制欧洲,目的是延续自己的霸权。

    希腊担忧武力改变边界的做法会在欧洲其他地区重演,中方对此表示理解,已明确表示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这是中方一贯秉持的原则立场。东地中海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希望有关方面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避免采取可能令紧张局势升级的行为,共同维护东地中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关于希腊拒绝遵从美国要求,未将俄制防空导弹系统移交给乌克兰,我们认为,希腊首先是一个主权国家,然后才是北约成员和欧盟成员。希腊也是维护巴尔干和东地中海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力量,提出了东南欧合作进程(SEECP)等重要区域合作倡议。近期,希腊还联合地区国家对禁运俄罗斯原油说不。我们理解希腊从自身利益出发就涉及希腊安全环境的问题自主做出的决定,认为希方此举无可厚非。

    当前,俄乌冲突出现了一种危险动向,即某些势力企图开辟新战场,将冲突引向巴尔干地区。在这个“火药桶”上玩火,很可能失控引爆,引发大范围武装冲突,甚至酿成世界大战。欧洲是两场世界大战的发源地,我们必须阻止此类导致生灵涂炭的悲剧重演。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防止俄乌冲突扩大升级,各方都应该多做劝和促谈的工作,不做拱火浇油的事情。

    (二)雅通社记者: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如何?中国一直特立独行地坚持“动态清零”政策,是否担心该政策不可持续?另外,中方是否会进一步介入俄乌冲突进行斡旋?

    肖军正: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持“动态清零”,而不是群体免疫,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5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截至5月10日,中国累计确诊病例220721例,现有确诊病例7568例,累计死亡病例5198例。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33亿剂次,接种总人数达到近13亿,覆盖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91%。

    全球疫情还远未结束,并且给社会带来的是长期创伤。世卫组织公布的评估报告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疫情导致的全球直接或间接死亡人数达到约1490万人。据美国《大西洋月刊》近日报道,美国迄今已有约20万未成年人因新冠疫情失去了父母或主要看护者,成为“新冠孤儿”。希腊人口约1000万,医疗资源及分布优于中国,新冠死亡人数占比约0.29%。而中国有14亿多人口,如果也搞“躺平”,若达到同等比例,死亡人数将以百万计,这一后果是无法承受的。

    “动态清零”防控策略是基于中国国情和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人口基数大,地区差异大,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如果贸然放松防控,疫情反弹将给医疗系统造成沉重压力,进而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国的“动态清零”之所以可行,是因为中央政府能快速有效调配全国医务人员、医疗资源和抗疫物资,帮助重点省份和城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因为地方政府从省市到县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集中统一领导体制,能够确保防疫政策和举措一体落地,真正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因为中国文化和精神谱系中有着强烈的集体主义传统和意识,普通民众信奉维护集体利益,注重履行个体责任,塑造了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文化基因。是因为中国拥有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流、物流正常、有效流通。中国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关于斡旋俄乌冲突的问题,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方所做的劝和促谈努力,特别是中国领导人积极同各方沟通的情况。5月10日,习近平主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双方一致认为有关各方应该支持俄乌通过谈判恢复和平。中方支持欧洲国家将欧洲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将继续大力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星空电视台记者:中国是否将在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采取严厉制裁措施的情况下坚持自俄进口油气,是否考虑过支付给俄罗斯以购买油气的资金将被用于对乌克兰的战争?

    肖军正:中国是“世界工厂”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俄罗斯油气的进口国,中俄保持正常经贸往来,有利于中国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克服疫情带来的全球性影响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中国为不确定的世界带来的最大确定性。历史和现实都已证明,制裁换不来和平与安全,也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只会激化新的矛盾。在世界上233个主权国家和地区中,有185个并未参与对俄制裁。中俄双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开展正常的贸易合作。中方一贯主张慎用制裁,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因为无限制的制裁将破坏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剧粮食、能源危机,伤及各国民生。当前急剧上涨的能源价格已经证明,包括中国、希腊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成为对俄制裁的受害者。俄乌冲突以来,欧元区通胀率连创新高,4月已达7.5%,希腊4月通胀率也达到10.2%,创28年以来最高值。

    久负盛名的希腊波塞冬国际航运展即将举行,世界主要造船企业、海洋装备公司、航运集团将云集雅典。尽管有战争、疫情,但世界人民战胜困难和挑战、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从来就不曾失去。战争在继续、疫情在延宕,但生活和发展更不应该离我们而去。为此,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目的是凝聚加快发展的政治共识,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强调,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从四个方面共同努力,推动倡议走深走实,开花结果。一是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反对将发展问题政治化、边缘化。二是营造加快全球发展的有利环境,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三是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凝聚最大发展合力。四是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   

    (四)美国新任驻希腊大使楚尼斯表示,应对和抵制中国在希腊的影响将是其重点工作,您是否担心希美关系发展会对希中合作造成影响?同时,在中美持续对立的环境下,北约日益将中国视为对手,中方对此怎么看?

    肖军正:中国和希腊发展的是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中国从不谋求地缘利益和影响,希望某些国家不要用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和落后的零和安全观来解读中国外交和中希关系。中方也相信基于传统友好、相互尊重、守望相助、平等互利的中希关系完全能够抵御外来干扰和影响。

    今年以来,北约秘书处负责人不断指责中国,公开施压。有人甚至鼓吹,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应该把中国定位为“对手”甚至是“安全威胁”。我要指出的是,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自卫防御性质的核战略,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人构成所谓“制度性挑战”。

    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没有地缘政治矛盾,互不构成威胁。任由北约挑起阵营对抗,引发“新冷战”,不符合欧洲国家的利益,不利于世界和平稳定。我们很高兴的是,不少欧洲国家对此有清醒的认识。5月10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期间,马克龙总统明确表示,法国和欧盟坚持独立自主战略,不赞成也不会参加集团对抗。

    希腊作为西方文明的摇篮,长期扮演着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互鉴的“桥梁”作用。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希腊已经成为东亚乃至亚洲国家对欧合作的“门户”。任由北约把手伸向亚洲,势必毁掉希腊独特的“门户”作用和“桥梁”优势。事实上,北约过去20年参与阿富汗战争,不仅摧毁了一个国家,更毁掉了一代阿富汗人的梦想。令人讽刺的是,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军,甚至都没有与北约盟友协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