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希《海运报》发表署名文章《共赢之港、绿色之港、机遇之港、旅游复苏之港》
驻希腊使馆
2021-11-19 22:41

2021年11月19日,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希腊《海运》发表署名文章《共赢之港、绿色之港、机遇之港、旅游复苏之港》,全文如下:

近期,中远海运(COSCO)比雷埃夫斯港第二阶段股权交割顺利完成,比港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对此都感到很振奋。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一直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实现企业自身经济效益与当地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中远海运公司接手比港经营以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习近平主席和米佐塔基斯总理均曾对此有过很高评价。COSCO是在比港遭受欧债危机冲击、濒临破产之际伸出援手、开展投资合作的,体现了中希两国人民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深厚传统友谊。经过十余年发展,比港凤凰泥槃、浴火重生,成为中希合作的共赢之港、绿色之港、机遇之港、旅游复苏之港。在地中海、欧洲乃至全球航运格局中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个别势力和媒体炒作“中国港口威胁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这种言论在比港繁忙的集装箱吊桥和穿梭不停的邮轮面前,都已不攻自破。

持续经营共赢之港。比港项目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样板。中远海运集团自2009年运营比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以来,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的精神推进比港发展,对码头的建设和升级投资总额迄今已超过6亿欧元。目前,比港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720万标准箱,世界排名从2010年第93位提升至2020年第26位。2019年,比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565万标准箱,成为地中海第一、欧洲第四大集装箱港口。2020年,在全球新冠疫情冲击下,比港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45万标准箱,持续保持着领先地位。比港项目已为当地创造了超过3000个直接就业岗位,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累计为当地带来直接社会贡献逾14亿欧元。

努力打造绿色之港。中远海运比港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开展比港的投资建设和现代化升级改造,把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比港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同时,比港积极支持欧洲2050碳中和目标。比港的投资项目均以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为前提,所有项目完全符合环境法规和标准。比港不断加强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技术的规划和使用,借助港口岸电(在船舶靠港期间为其提供电能的设施)、港口数字化等技术手段,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加强能耗管理和绿色港口建设。2020年,比港积极参与欧盟发起的有关环境保护的项目,推动绿色港口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获评“欧洲绿色港口”称号。

积极开创机遇之港。比港项目是中欧陆海快线的起点,自比港出发可直达中东欧腹地。近年来,中欧陆海快线快速发展,成为辐射中东欧9个国家的第三条中欧贸易大通道。这一联运航线为中欧货物运输提供了便利,为希腊打造国际交通物流枢纽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疫情之下稳定巴尔干地区和欧洲供应链做出了重要贡献。中远海运计划未来要将比港打造成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准箱的欧洲大港,成为覆盖中东欧腹地的高效物流枢纽。同时,中远海运还将加快推进邮轮码头扩建等重点项目,通过对比港的不断投资带动当地航运、港口、综合物流整个产业链发展。相信在中希双方共同努力下,比港将切实落实后续投资和建设规划,发展为海陆兼备、多元发展的世界一流港口。

直面疫情冲击,率先成为旅游复苏之港。2021年,由于疫苗的推广,全球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地中海区域邮轮业领先于其他区域,逐步开始复航。希腊政府于今年5月撤销了国际邮轮挂靠希腊港口的禁令后,比港邮轮业务开始显著复苏。截至8月底,比港共完成靠泊197艘次,同比上升310%,其中对比港经济贡献较高的母港挂靠99艘次,同比上升890%,共完成载客13.5万人次,同比上升1660%。根据各邮轮公司的订舱计划,预计比港2021年总体可完成邮轮靠泊约300艘次,母港挂靠150艘次,完成载客20万人次。

比港的成功是中希互利共赢合作的象征和标志。中希双方在经贸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丰富了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两国政府正保持密切沟通,不断巩固两国在经贸、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的蓬勃合作势头,同时将双方合作深化拓展至绿色、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和服务业等新兴领域,为两国关系发展书写更加绚丽多彩的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