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军正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大使随笔”《让奥林匹克精神照亮美好未来》
2021-10-20 21:33

    10月20日,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在《人民日报》发表“大使随笔”《让奥林匹克精神照亮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希腊是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中国是奥林匹克事业的积极推动者。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采集;19日,北京冬奥会火种交接仪式在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举行。象征着和平与友谊的北京冬奥会火种,承载着薪火相传的奥林匹克精神,饱含着中希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美好期待,再次点燃全人类共同的梦想。

  奥运会的创立和发展,是希腊文明对现代文明影响深远的大事件。奥运会火种蕴含着追求和平、止戈兴仁的精神力量。2000多年前,在古代奥运会举行前夕,古希腊的火炬手们高举火炬,一边奔跑、一边高呼:停止一切战争,参加运动会!所到之处,战火平息、和平重现。时至今日,希腊奥林匹亚市政府已连续数次在奥运会采火仪式前,举办《奥林匹克休战宣言》签署仪式,这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象征。

  当前,人类社会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希双方共同捍卫奥林匹克宪章精神,坚决反对将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顺应了谋和平、促合作、求发展的时代大势。

  从“更快、更高、更强”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演变深刻阐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时代特征。2004年雅典奥运会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先后成功举办,中国和希腊以奥运会为纽带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围绕北京冬奥会,中希两国同心续写奥运合作精彩新篇章,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注入新活力。两国践行“更团结”理念,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了古老文明的智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希腊独立战争胜利20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和庆贺的重要年份,奥运合作成为中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契机。两国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友好互信典范。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合作,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互利共赢典范。两国成功举办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文明互鉴样板,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了新的共识和力量。

  北京冬奥会即将进入百日倒计时的冲刺阶段,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奥林匹克精神将照亮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