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启月大使在《环球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11-12 23:40

  近日,章启月大使在《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赋予中希关系新内涵新机遇》,回顾中国与希腊的友好交流和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展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给中希关系带来的新机遇和美好前景。

  章大使表示,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对遥远东方的中国充满了美好的想象,将中国冠以“丝之国”的美名。中国和希腊这两个文明古国通过古丝绸之路互通往来、交流互鉴。到了21世纪的今天,源于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新时代中希关系赋予了新内涵,为两国关系发展开创了新机遇。

  章大使表示,“一带一路”见证中希两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新中国成立之初,希腊船东率先冲破封锁,为中国运送急需的物资和设备。当希腊遭受债务危机时,中国投资帮助希腊渡过难关。2011年2月利比亚战火纷飞时,希腊政府和人民倾力协助中方撤离中国公民行动。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希腊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相互给予道义和物资上的支持,分享防控经验与诊疗技术。中希两国携手抗疫,为世界各国团结抗疫树立了典范,也是践行“丝路精神”的重要体现。

  章大使表示,“一带一路”深化中希交流互鉴、民心相通。中国和希腊都植根于深厚的文明土壤,在人类文明史上交相辉映,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当前,中希两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促文明对话,通过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明古国论坛等重要平台,推动世界不同文明加强交流互鉴,携手应对各种挑战,进一步深化了“一带一路”合作的精神内涵;通过文明古国论坛、中希高等教育论坛等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通过文物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让两国人民的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章大使指出,疫情的肆虐也没能阻挡双方交往合作的热情。今年10月,中希双方合作在希腊爱琴海大学设立了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为希腊民众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我们相信,即将启动的2021年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文化遗产、考古、艺术、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为中希人文交流合作打造更多亮点。

  章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引领中希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希腊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天然伙伴。希腊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去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正式成员,为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开辟了新平台。在中希双方共同努力下,以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为代表的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比雷埃夫斯港已跃升为地中海第一大港、欧洲第四大港。

  章大使强调,中希两国正着力推进后疫情时代的交流与合作,把共同抗疫过程中巩固升华的中希传统友谊转化成强烈的合作意愿,进一步加强两国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深化交通、能源、信息通讯、制造业和研发、农业、金融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并积极开拓新能源、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

  章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重要内容,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将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加美好的前景。2021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腊将纪念独立战争200周年。在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希两国将继续携手前行,弘扬“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