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章启月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23 17:05

  尊敬的塔苏拉斯议长阁下,

  尊敬的比克拉梅诺斯副总理阁下,

  尊敬的各位内阁成员、议员、地方政要、使节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晚上,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希腊使馆,对各位朋友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70年来,中国历经风雨,铸就辉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个既拥有数千年悠久历史、又焕发崭新活力的中国。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发展的中国。70年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27美元,贫困率高达97%。今天,中国成功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1万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除绝对贫困。根据中国的发展蓝图,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创新的中国。近年来,随着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鲲龙”击水,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全球瞩目。2018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全球排名第二,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科技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更加凸显。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绿色的中国。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中国已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国,中国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稳居世界首位。中国始终坚定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在2017年便超额完成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提前3年兑现了对世界的承诺。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数字的中国。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齐头并进,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34.8%,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开放的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敞开胸襟,拥抱世界,GDP年均实际增长9.5%,增速位列世界第一,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第二大商品消费国。开放的中国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连续13年稳居世界首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引擎,并已成为维护多边经贸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希腊同为世界文明古国,有着相通的文明积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近的梦想追求。两国的交往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坚。自1972年建交以来,特别是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已发展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当前,中希关系已迈入新的发展时期,中国正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大踏步前进,希腊也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2021年将迎来纪念独立战争20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这一倡议将中希两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为中希各领域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创造了惠及双方人民的实实在在成果,特别是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已成为中希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今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正式成员,为中希双边和地区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今年5月,帕夫洛普洛斯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希共同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引起各国强烈共鸣。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腊是此次博览会“主宾国”之一,米佐塔基斯总理届时将率团与会。频繁的高层交往、密切的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让中希关系始终保持高位运行。

  中希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几十年来的共同耕耘,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们对来之不易的成果应倍加珍惜。同时,中国有首歌曲叫作“明天会更好”,让我们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进一步深化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与友谊,共同开创中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